河北 国内国际 政务 评论 历史 论坛 博客 投诉 视频 娱乐 图库 热点 财经 房产 健康 教育 旅游 汽车 电力 国企

栾城县开展“革陋习、树新风”专项行动

2014-03-05 16:08:15 来源:河北新闻网

    编者按:在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栾城县坚持边查边改,立改立行,针对群众反映强烈的婚丧嫁娶大操大办、过庙会大摆宴席等铺张浪费问题,在全县集中开展了“革陋习、树新风”专项行动,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树立节约意识,倡导节约文明。为及时报道这次专项行动的进展情况,大力宣传好经验、好做法和先进典型,特开设《“革陋习、树新风”专项行动》专刊。本期刊发我县开展文明节俭过庙会行动的做法。望各单位认真组织党员干部学习,积极投身“革陋习,树新风”专项行动中,以作风建设的新成效,推动教育实践活动扎实有效开展。

    庙会里飘出文明新风 栾城县开展“革陋习、树新风”专项行动

    栾城县坚持边查边改,立改立行,针对群众反映强烈的农村庙会铺张浪费问题,集中开展了“革陋习、树新风”专项行动,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树立节约意识,倡导节约文明,推动教育实践活动深入开展。

    对症下药,刚性约束。栾城县现有庙会习俗的村达124个,占全县行政村总数的72%。近年来,由于勤俭节约意识淡化,相互攀比、不顾条件讲面子、讲排场、讲阔气,农村庙会请客范围越来越广,宴请标准越来越高,铺张浪费现象严重,群众不堪重负,传统的庙会变了味。今年初,在深入调研、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县委把这一突出问题作为整治“四风”的主要内容,列为开展教育实践活动利民惠民7个专项行动之一。县教育实践活动办公室制定《关于开展倡导文明节俭过庙会系列行动的安排方案》,牵头组织实施。县纪委、监察局专门下发《关于革除陋习文明节俭过庙会的紧急通知》,明确提出“八个严禁”,特别是严禁各级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公职人员参加农村庙会。农村“两委”干部严禁借庙会之机互相宴请或邀请上级拉关系、大吃大喝。县纪委对党员干部执行庙会纪律情况进行明查暗访,并发动群众监督举报。县委组织部对党员干部在“革陋习、树新风”行动的表现进行日常跟踪考察,其结果作为年终干部考核、考察干部的重要参考依据。

    营造氛围,协调联动。栾城县文明办向全县人民发出“革陋习、树新风”倡议,各村党员、村民代表在本村发出倡议,各乡镇组织入党积极分子、共青团员志愿者在大街小巷,宣传文明节俭过庙会的重要性和具体要求。同时,我县利用广播喇叭、宣传栏、电视、电子大屏幕和手机短信等多种形式,进行广泛宣传,营造“革陋习、树新风”的浓厚氛围。农历二月是我县集中过庙会村最多的月份。农历二月二当天就有7个村过庙会。我县以此为突破口,打响了“革陋习、树新风”专项行动的攻坚战。组织、纪检、宣传、公安、食药监和科技、卫生等10个县直部门、7个乡镇分工合作,协调联动,组织360余名机关干部深入乏马、张村等7个村,分别开展安全监管、科技下乡、便民服务等三项活动。共发放科技明白纸、宣传册26000余份,设立流动宣传展牌62块,提供582个岗位就业信息,查处伪劣食品摊点9个,开展义诊2500余人次,举办文艺下乡表演7场。西营乡张辛庄村村民张志强深有感触地说:“过去庙会吃吃喝喝,现在不一样了,成了科技庙会、文艺庙会,咱老百姓喜欢这样的庙会。”

    自觉践行,树立新风。通过开展“革陋习、树新风”专项行动,全县广大党员干部和群众进一步增强了节俭意识,改变了守旧思想,改正了不良习气。冶河镇乏马村现有人口4900余人、1250户,有1200余年的庙会历史,往年庙会异常“火爆”,仅庙会每户消费2000元以上。乏马村党支部书记张书广说:“要是能用过庙会浪费的钱给村里打几口深水井,老百姓睡觉也会乐的合不拢嘴。”今年庙会临近前,该村“两委”干部积极响应县委关于文明节俭过庙会的号召,组织召开党员、村民代表大会研究讨论,修订了《村规民约》,充实了村红白理事会成员,取消了庙会期间请唱戏的项目,仅此一项便可节省5万余元,村民再也不为唱戏自掏腰发愁了。目前,村庙会由过去的七天压缩为一天,每户平均招待费用不足400元,村民负担大大减轻了。今年庙会期间,县纪检监察部门没有发现1名机关党员干部到村里赶庙会,村“两委”干部没有1人大摆酒席宴请上级领导。公安交警部门没有发现1起庙会后酒驾现象,全县没有发生1起酒后斗殴闹事事件,全县庙会秩序井然,呈现一派文明、节俭、祥和的场面。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宋瑶】
分享到
更多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实用资讯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4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