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 国内国际 政务 评论 历史 论坛 博客 投诉 视频 娱乐 图库 热点 财经 房产 健康 教育 旅游 汽车 电力 国企

零障碍服务全程 村民办事“足不出村”成现实

2014-04-11 16:50:16 来源:河北新闻网

    “办一胎证,首先需要在村里出具证明后由主任签字盖章,再拿到镇里计划生育办公室核对盖章,证明材料才有效。你把证件都拿全了,我去给办。”南浪头村代办员冯书文对接待室的村民这样说到。“有了代办员,办证方便多了。”村民老张的一句话,道出了百姓们的心声,“以前有点儿啥事儿,来到镇里找不到人儿,找到人了材料拿不齐还得跑几个来回,现在好了,来办事儿缺啥少啥,代办员一回就都说清了,而且还不用出村,他们把事儿都给办了。”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以来,栾城县以改进机关作风、提高为民服务质量为目标,实行靠前服务、主动服务、全程协办、代办,把推行“零障碍”服务全程机制作为深入推进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重要举措,纳入重要议程并长期坚持。形成了由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领导重点抓、专门机构组织协调、基层人员具体落实的工作机制。基层人员和代班领导的姓名、职务、房间号码、办公电话等信息每天在单位公示栏更新公示,纪检监督电话也同步公开。同时开展“零障碍”服务全程机制工作职责、办事流程、服务规范等方面的培训,提高基层人员和带班领导的业务素质和服务水平。

    栾城县零障碍服务全程机制,在村一级实现村民办事足不出户,在各个乡镇、县直服务性窗口单位实行服务全程机制。该县楼底镇投资30余万元,建立了集中办理行政审批和相关业务的一站式阳光行政服务大厅。大厅设农业、民政、社保、计生、土地、城建、组织、综治、信访、司法、妇女维权站、大调解中心、治安巡逻大队、企管委、安监站、统计站等。按照便民利民原则,在行政服务大厅设有电子显示屏、休息等候区、直饮水供应点、报刊栏等,使广大群众在安静舒适的环境中办理各项事务。行政服务大厅实现了7个站所集中办公,配备了专门的洽谈席和引导人员,实行“一站式”服务,落实延时服务、AB角工作制,做到接件办件,日清日结,共接待群众796人次,办结事项382件,有效提高了办事效率。

    零障碍服务全程机制的推行,提高了机关办事效率和行政效能,全面提升政府为民服务质量和服务水平,使政策宣传做到了阳光透明,政策解读贴近民心,切实提高了政策知晓率。做到了正政策不缩水、落实不走样、办事不拖拉。同时向社会公开,接受群众监督,实现政策落实的规范化、阳光化,群众满意度大大提高。(王 硕)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宋瑶】
分享到
更多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实用资讯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4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