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年让栾城文化味儿更浓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4-07-23 16:13:28  责任编辑:宋瑶

    当清晨的第一缕阳光刚刚洒向大地,家住栾城惠源西区的王大娘准时来到人民广场的健身器材旁,伸臂、弯腰、踢腿,所有动作比年轻小伙子还要利索儿。“我的身体好,都是这些健身器材的功劳。”说话间,幸福的笑容布满老人整个脸庞。

    当太阳悄悄西下,劳碌了一周的人们忙着往家赶,迎面碰上熟人,一句晚上广场见看“彩色周末”,透出“彩色周末”已经成为人们晚上休闲娱乐的主角。在该县人民广场“彩色周末”的演出现场,一位观众高兴地说“好节目演到了咱群众的身边,我们的业余文化生活真是丰富多彩。”

    以上只是栾城县广大群众文化生活的两个片段。

    伴随着该县经济发展的突飞猛进,让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惠及更多群众,让更多地“文化福利”为人民所共享……,栾城县委、县政府始终以民为本,把“文化民生”提上了重要议事日程,出台了栾城县关于“文化城”建设实施意见,利用三年时间,把栾城打造成“文化城”。

    “文化是一个民族的魂,有什么样的文化就能造就什么样的人,栾城在经济快速发展的今天,提出建设‘文化城’,打造自己的特色文化,很有必要。”提及“文化城”建设,该县老年协会杨志行感慨颇多,倡导绿色,发展生态农业,使传统文化与现代工艺、时代相结合,让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更多地惠及广大群众,这些观点在“文化城”建设中提的都很好,也很符合栾城的发展实际,也能体现栾城当今的发展。

    纵观《栾城县“文化城”建设任务分解表》,涉及44项重点任务,每项任务都明确了完成时限及责任单位,让人一目了然。“目标就是鞭策,我们将按照既定目标,把工作往前赶,让文化成果惠及更多群众。”该县体育馆馆长胡丛波说,今年,体育馆承担着城区新建9个、升级改造3个群众健身场所并配备相应器材等任务。

    升级改造的三个群众健身场所分别位于新开街与惠源路交叉口的便道、县标广场、刘固庄健身广场,现在均已升级改造完毕并投入使用。在新开街与惠源路交叉口,笔者看到,三五成群的老年人及小孩正在健身,笑声、话语声配上崭新的健身器材,一副和谐的画面。

    提及新建的9个健身场所,胡丛波介绍说:“新建场地,我们主要从小区居民分布、人群的活动集中点等方面考虑,目的就是让更多地群众享受到文化健身的服务。”现在人民广场北边的便道上以及古柏园内,新建的健身器材已经安装完毕,正式投入使用;其余7个健身场所,正在进行招标,预计7月底基本建好。

    群众健身场所等相关配套建设只是该县打造“文化城”任务之一,其他任务也在各级各相关部门的齐心努力下,有条不紊地推进当中。

    如今,走在栾城城区的街头,人们已经可以感受到文化服务层次和水平的提升,感受到日渐浓厚的文化氛围。

    在街头的广告栏上,你可以发现很多商业广告,都已换成了公益广告,让人民在欣赏诗、词、歌、赋的同时,感受中国文化的深厚底蕴,传承和学习传统文化;

    在图书馆,你可以在书的海洋中尽情享受传统与现代文化的熏陶;

    在体育馆,你可以参加比赛,强身健体,丰富自己的生活体验。

    即使在农村,你也可以享受到送文艺下乡,“彩色周末”等带来的福利,欣赏到艺术家的现场表演。

    在不久的将来,三所高标准的篮球场,高标准建设的文博中心等项目将相继建成;柴武台、苏味道墓等景点建设将为栾城再次提升文化品位;乡镇综合文化站建设,农家书屋提档升级,农村文化广场建设等一些列工程将给广大群众的文化生活翻开崭新一页……(侯玉飞)河北新闻网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