栾城:民情日记架起干群关系“连心桥”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4-09-01 17:43:15  责任编辑:宋瑶

    “6月23日,中雨,紧急进村,村出口铁路桥下积水,造成交通堵塞……、”“7月25日,统计村内监控探头情况……”“8月25日,召开民主生活会……”翻开栾城县窦妪镇包村干部的民情日记,每本都密密麻麻地记着每天的具体事项安排、与群众的谈心内容和访谈心得。

    在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窦妪镇积极推动包村工作重心下移,责任下移,以破解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为突破口,制定“民情日记”制度,规定包村干部下村随身携带《民情日记》本,将听到的、看到的或群众反映的问题详细记录下来,架起了一座干部和百姓之间的“连心桥”。

    “民情日记”是百姓诉求的“回音壁”。“时间:8月25日周一,地点:镇三楼会议室,参加人员:镇党委成员、包村干部、村两委成员、5名党员代表、5名村民代表,会议内容:……”这是一周“民情日记”总结大会的会议记录,包村干部将所记录的 “民情日记”内容逐项汇报,参会人员集谋汇智,各抒己见,献言献策。包村干部人手一本“民情日记”,坚持内容充实、实事求是。记录包村工作的方方面面,例如所包村的详细资料,以及群众反映的诸如修路、修渠,农作物病虫害防治、土地资源流转等与生产生活息息相关的问题;群众对基层组织建设和政府政策的意见和建议;困难家庭需要帮助解决的问题等等。民情日记根据本村具体情况撰写,不拘泥格式,实事求是反应群众需求,为为民办好事、解难题提供一手资料。

    “民情日记”是为民办事的“直通车”。 “南赵村共有135条小巷,路面街道不平整,村内十字路口车辆流量较大,道路路面严重破损,小巷胡同大多没有硬化,下雨天便十分泥泞。建议:1、推动小街巷硬化工程,争取村内条条街巷都硬化,对部分没有铺设便道砖的街道铺设便道砖,为村民创造优美干净的生活环境。……”这是南赵村包村干部史云忠在窦妪镇一周“民情日记”汇报大会中的一段话,里面详细记录了南赵村道路的具体情况,列明了在走访过程中百姓的意见建议。据了解,该镇“民情日记”制度坚持定期总结、一事一议,实行“周汇报”制度,每周召开大会,邀请镇、村两级干部参加,汇总梳理一周以来“民情日记”所记载的问题,寻找问题源头,一事一议,一题一策,找出解决百姓难题的关键。每记必办,力求实效,是“民情日记”发挥作用的重要抓手。实行“首问负责制”。走访人作为问题解决的牵头人,不得推诿扯皮或敷衍塞责,对于群众生产生活中遇到的小问题小麻烦,能当场解决的就当场帮助解决;对于难度不大的通过协调解决的,联系主办责任人和相关单位,认真帮助解决;对于因政策等因素,无法短期内解决的问题,包村干部要动之以情,晓之以理,耐心做好解释工作,坚持问题不解决不“销号”。

    “民情日记”是干部转作风的“督促本”。“民情日记”是窦妪镇在开展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活动中探索的制度之一,是干部转变工作作风,密切同群众联系,帮助农民排忧解难,解决实际问题的一项有效措施。该镇负责人介绍说:“坚持改进作风,量化考核,是为了确保‘民情日记’制度的效用最大化。一是通过入户调研等形式,对反映问题的群众进行回访,了解限时结办情况并进行集中公示。二是每季度通过抽查,选取优秀‘民情日记’2本,组织全体工作人员学习,交流经验,推广典型。三是对记‘民情日记’表现突出的同志,适时给予精神和物质奖励。‘民情日记’工作本不仅是包村干部的工作记录册,也是改进工作作风、加强作风建设的督促本。”

    “民情日记”不仅要记在本上,还要挂在心上,抓在手上。该镇地理位置特殊,107国道贯穿其中,自“民情日记”制度实施以来, 治理国道脏、乱、差的议题就屡次出现在每周的“民情日记”总结大会上。该镇根据包村干部所记录的详细情况,将环境综合整治工作摆上重要日程,先后新增挑瓦259.7米,新增粉墙705.05平米,新增绿地小品景观3个,新建村标4个,新建警务室两间;铺设便道砖2010.79平米、花砖2243.3平米,修建排水沟278.25平米;铺设草坪4500平米。并对各类私搭乱建、违章建筑等加大拆除力度,进一步规范建筑渣土管理,禁止乱倒乱堆乱放。如今的107国道窦妪段已经成为一条绿色长廊,一道靓丽的风景线,百姓对此拍手称赞。

    据悉,截止目前,该镇包村干部共撰写“民情日记”2100余篇,帮助群众解决实际问题310余件,收集群众意见460条,化解各类矛盾纠纷61起,化解多年积案3 件,“民情日记”诉真情、讲实效,真正架起了一座干群关系的“连心桥”。(王 硕 李佳佳)河北新闻网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