栾城县南高乡“便民工程”百姓受益大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4-09-10 10:28:46  责任编辑:宋瑶

    自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栾城县南高乡将重民生、办实事作为全乡的中心工作,各项惠民工程扎实推进,在农村容貌提升、乡村道路修建、打饮水深井等方面尤为突出。

    长期以来,农民垃圾的乱倒,已致使农村环境脏、乱、差,严重影响了百姓的生活和出行,为改变这一现状,南高乡制定了长效保洁机制,明确乡、村、保洁员、农户的职责并相互监督,形成可持续发展的良性循环。

    “一开始,村民们对清理垃圾的行为持怀疑态度,猜想可能是应付检查的临时行动,所以并不愿配合。但很快,村民们意识到这不是“一阵风”式的清洁运动,而确实是政府下大力度开展的惠民工程,于是也从心里开始支持。清洁工作清扫的不仅是地上看得见的垃圾,更扫除了群众心里看不见的‘尘埃’。”当地一名基层干部表示。

    该乡辖区内各村均建立了专业卫生清洁队伍,负责每天清扫街道,清运垃圾。乡政府成立专门环卫中队,投资近20万元,购置小型铲车2辆,自卸式翻斗车4辆,负责清运各村卫生垃圾和乡主要干道的卫生保洁。各村设置了合理垃圾收集点,部分村设置下沉式垃圾箱,实现村内垃圾日产日清。在乡域东北部温家庄村、中部龙化村、西部西宫一村分别设置南高乡垃圾填埋场,用以集中填埋乡域内的垃圾。建立了“村收集、乡转运”的垃圾处理制度。村保洁员负责将垃圾收集、清运到村垃圾点,乡环卫中队分片区派出清运车,将辖区内各村收集到的垃圾运送到各村填埋场或垃圾填埋场处理。实行周检查、月评比督导机制。乡成立环境卫生检查队,负责对农村环境卫生督查,建立起完善的工作台帐,对发现的问题要及时督促整改,确保农村环境卫生整治长期有效开展。

    县里有政策,乡里有办法,基层有队伍,群众有支持,这让原本觉得难办的农村容貌提升,在短时间内见到实效,困扰多年的“最后一公里”难题也迎刃而解。

    同时,该乡关注民生,多方筹集资金集中解决村民出行、饮水等问题。目前南屯村完成道路硬化1200平米;西高村北部街道硬化即将完工,总共修建2400平米;南十里铺完成道路硬化1300平米;岳家庄完成胡同硬化一万余平米;崔家营修路资金80万元已到位,预计修建道路一万余平米。该乡已铺设便道砖9600平米。徐家营村、崔家营村各打一眼深井,解决了村民饮水问题。“惠民工程”的开展真正做到了惠民、便民,得到了群众的广泛拥护。( 刘丽卿 李娅)河北新闻网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