栾城秸秆综合利用走上经济生态新路子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4-10-22 09:20:05  责任编辑:宋瑶

    “用沼气做饭,真是又快又干净又方便。”正在家住栾城区寺上村的村民翟志岭乐呵呵地说。不光是翟志岭一家,整个寺上村以及更多的周边村民都在享受着秸秆综合利用所带来的巨大好处和便捷。

    栾城区现已实施2项供气工程,生旺源生态种植专业合作社工程和青牧原秸秆沼气联户供气工程。其中,生旺源生态种植专业合作社工程设计供气能力3500户,年生产沼气量109.5万立方米,每年消耗青贮秸秆7665吨;青牧原秸秆沼气联户供气工程设计供气能力5500户,年产沼气生产量146万立方米,每年消耗秸秆1.02万吨。

    每年夏收和秋冬之际,总有大量的小麦、玉米等秸秆在田间焚烧,产生了大量浓重的烟雾,不仅成为农村环境保护的瓶颈问题,甚至成为殃及城市环境的罪魁祸首。栾城区积极探索,妥善解决,把秸秆综合利用作为解决秸秆禁烧问题的根本措施,在区农业畜牧局新能源办的指导下,秸秆综合利用走上一条经济、社会和生态协调发展的新路子。

    这两项供气工程,都是以秸秆为主为混合原料,采用中温发酵工艺制取沼气。利用农作物秸秆进行综合处理和转化生产沼气原理,全面提升农村能源建设,生产清洁能源、消纳农村废弃物、促进大气污染防治。所产沼气供给周边村庄农民生活炊事供暖用能。沼液、沼渣经过处理后加工成有机肥,有机肥施用到合作社的大棚,实现了能源和生态种植的有机结合。

    据生旺源生态种植专业合作社负责人翟增校介绍,经过发酵处理后的有机肥施用到瓜果蔬菜后,长势特别好,色泽鲜艳、个儿大,不生虫,真是一举多得,并表示很看好秸秆综合利用的前景。栾城的秸秆综合利用使生态种植走上能源、生态和环境保护的良性循环轨道,有效促进了农村循环经济的发展。(聂国环)河北新闻网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