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市美丽乡村建设现场观摩会在我区召开

来源:栾城报道  2015-09-25 16:29:28  责任编辑:孙青

      

    9月14日,全市美丽乡村建设现场观摩会在我区召开。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孙瑞彬,市领导司存喜、张树志、胡儒钗、李锡海、李雪荣、张维德出席会议。区委书记吕素维,区长刘玉渭,区领导李杰、张军廷参加会议。

    会前,孙瑞彬率与会人员对我区美丽乡村建设进行了实地观摩,首先来到我区大任庄村,听取了关于生活垃圾处理市场化运行情况的介绍,随后又参观了北屯、范台、南浪头等村,观摩了柳林屯村的农宅一条街,并与当地干部群众和农家乐经营者亲切交流。

    会上,与会人员观看了我区美丽乡村建设专题片。

    区委书记吕素维就我区美丽乡村建设进行典型发言。

    2013年以来,我区围绕“一年重点突破,两年整体推进,三年覆盖全区”的总体目标,坚持“因地制宜、因陋就简、因势利导”的指导思想,采取“党政主导、群众主体、社会参与、城乡共建”的创建模式,强化“建管并重、净绿先行、精品示范、整体提升”的推进措施,探索出了一条建设美丽乡村向管理、经营美丽乡村转变的新路子。并按照“环境美、生态美、精神美、产业美”的目标,在建设、管理、经营美丽乡村上向更高水平迈进,努力打造宜居宜业宜游组团新区。

    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孙瑞彬在会上作重要讲话,并对我区美丽乡村建设给予充分肯定,指出,通过此次观摩,感到栾城的工作确实很扎实,成效很明显,有很多值得大家学习借鉴的地方。成绩的取得,一是书记区长亲自上手。栾城区把美丽乡村建设真正摆上了重要日程,当成了一件大事来办。党政主要领导对这项工作不是停留在一般号召上,而是动真格的,上心上手、强力推动;主管领导尽职尽责、靠前指挥、具体调度;乡镇书记、乡镇长逐村研究、直接操办、争先恐后。这是栾城抓美丽乡村建设最重要的一条经验。二是发挥规划引领作用。栾城区在推进美丽乡村建设上坚持规划先行,做到了统筹规划全覆盖、因地制宜创特色,避免了美丽乡村建设低标准、无序化、雷同化发展。三是充分发动广大群众。通过加强宣传、典型示范,让广大老百姓看到了好处、尝到了甜头,激发了农民群众的主人翁意识,由最初的“要我干”变成了“我要干”,为推动美丽乡村建设奠定了良好的群众基础。四是积极引入市场机制。充分利用市场机制解决农村公共服务中的一些难题,推行了农村生活垃圾处理的市场化,较好地解决了垃圾围村的老大难问题。五是紧紧依靠基层党组织。充分调动基层党组织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充分发挥了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栾城的经验可推广、可复制,希望各县(市、区)要从中受到启发,结合本地实际,进一步完善思路、强化举措,切实把美丽乡村建设搞上去。

    就做好全市美丽乡村建设工作,孙瑞彬指出,省委、省政府对推动美丽乡村建设高度重视,作出了一系列安排部署。我市作为省会城市,必须坚决贯彻中央和省委的决策部署,特别是省委书记赵克志关于美丽乡村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努力在建设美丽乡村方面走在全省前列、发挥表率作用。并要求,要按照省委书记赵克志在西柏坡调研时提出环境美、生态美、精神美、产业美“四美”的要求,强力推进美丽乡村建设。要以改变“脏、乱、差”现象为重点,推进农村环境美;以农村污染治理和植树绿化为重点,推进农村生态美;以加强乡风文明建设为重点,推进农村精神美;以增加农民收入为重点,推进农村产业美。同时,要结合开展“解放思想、抢抓机遇、奋发作为、协同发展”大讨论,大力破解工作中的突出问题和瓶颈制约,推动美丽乡村建设跨上新台阶。各县(市、区)和有关部门要迅速行动起来,认真对照省、市的要求和部署,查找工作中的差距,并逐村逐项调度,加快美丽乡村建设的进度,确保高标准完成今年省、市下达的建设任务。

    市委副书记司存喜主持并就贯彻好会议精神讲了意见。

    17个县(市、区)党政主要领导、分管领导及乡镇党委书记,高新区、循环化工园区党工委书记和市直有关部门主要负责同志,我区7个乡镇主管副职、51个2015年省市重点村党支部书记、32个省级重点村驻村工作组长,约400人参加了会议。(侯玉飞 纵兆磊)

相关新闻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