栾城区倾力打造美丽乡村“综合体”

2016-07-21 08:32:06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董浩天
“家乡美不美,咱老百姓看得最真。如今,走进我们苏邱村,街头的孩子能随口吟诵几首唐诗,房屋的建设也一色的唐宋风格,俨然走进了历史课本。”近日,在石家庄市栾城区苏邱村,村民崔建国说起美丽乡村建设给村里带来的变化滔滔不绝。

如今,谁不说咱家乡美

——石家庄市栾城区倾力打造美丽乡村“综合体”

河北日报通讯员 岳金宏

“家乡美不美,咱老百姓看得最真。如今,走进我们苏邱村,街头的孩子能随口吟诵几首唐诗,房屋的建设也一色的唐宋风格,俨然走进了历史课本。”近日,在石家庄市栾城区苏邱村,村民崔建国说起美丽乡村建设给村里带来的变化滔滔不绝。

近年来,栾城区大力加强美丽乡村建设,涌现出一大批如苏邱村一样的美丽乡村。

突出特色,统一推进

“村里水泥路宽敞整洁,特色瓜果长廊让人心旷神怡。尤其是苏味道雕像的建立,让俺村的文化底蕴一下就体现了出来。”崔建国说。苏邱村因唐代宰相苏味道墓而得名,所以设计施工理念融合了唐宋风格的建筑特色。

在窦妪镇北陈村,村里有很多民居的装饰都是清代的。在美丽乡村建设过程中,他们对村里的一些历史遗存进行了保护。村党支部书记许建军介绍:“像农户家门口放的门墩石,如果长时间在外面放置就会风化,现在我们通过一系列措施,对古民居、古庙宇、古树等古遗存及民俗活动进行保护,促进了村落持续良性发展。”

在栾城区,有一大批村庄充分挖掘了本村的历史文化积淀和乡土民俗民风,根据村庄定位进行美丽乡村提档升级,努力形成各有特色的村落品牌。

据了解,今年该区美丽乡村建设升级片区有30个村庄,省级重点村有25个。根据各个村庄的特点,该区确定了乏马、苏邱、柳林屯、范台等8个文化旅游村,霍家屯、狄家庄、大周等4个产业园区村。同时,将苏邱、南赵村、南陈村定为三苏风景旅游区;将王家屯、霍家屯、樊家屯定为洨河沿岸现代社区;将乏马、南留、寺上村定为兰亭苑文化区,分片突出特色统一推进。

设计施工一体化,村庄建设群众做主

今年,栾城区在美丽乡村建设中实行设计施工一体化,邀请了国内顶尖的设计施工单位参与。

“一开始设计院给村里的规划设计并不顺利。”楼底镇樊家屯村村民徐建中说,村里地少,有的村民就在自家房顶种菜。一开始,设计院给村里设计的民居改造图,屋顶都是平改坡,大家有意见。后来经过沟通,设计院还专门设计了房顶种菜改造的实施方案。村民徐风山说:“专家们说,要在原来房顶的基础上架高,然后再装上喷灌设施,这下真是方便多了。”

樊家屯村党支部书记李华县说:“规划设计施工一体化真是好,以前设计公司给设计好后把图纸一交就走了,也不管是不是适合村里情况,结果推行起来总是不顺。现在不用担心了,设计方、施工方、村民一起参与、共同设计,不仅标准高了、统一了,工作推进的速度也快了。”

“规划设计施工一体化,避免了设计人员纸上谈兵的现象。设计稿出来后要征求村民意见,必须符合村情民意。”苏邱村党支部书记崔冠军边说边指向村民活动中心里张贴的美丽乡村改造提升的设计图,“前段时间房屋改造设计第一稿出来的时候,村民说设计图好看是好看,就是有的地方不中用。如今已经更改了三稿,大家提的意见基本都得到了采纳。”

正领着孙子玩的村民崔荣贵接过话茬:“专家的设计是不赖,房顶画得可好看呢,可咱老百姓关心的是过日子方便。房顶设计要考虑到雨水雪水下流,要不这下雨下雪天的水往哪流?经过大伙儿一说,人家立马就重新改了图,现在的设计是好看又方便。”

“实施规划设计施工一体化,就是为了让设计施工更加符合村民的意愿,更加适合村庄以后的长远发展。”栾城区农工委副书记韩国忠说,在建设过程中,他们不大包大揽,尤其在项目怎么建等方面,都由村民一同商议,调动了村民自己动手建设美丽家园的积极性。

土地流转规模经营,村民家门口上班

乡村带产业、产业促乡村、产村互动相融。柳林屯村就是个很好的例子。

“通过美丽乡村建设,我们村发生了巨大变化。”该村村委会主任陈长江自豪地说,“环境美了,住得舒坦了,一些以前在城里住的村民也搬回来了。等再过几年,柳林屯会更加美丽,百姓会更加幸福!”陈长江的底气,来自于该村发展休闲观光旅游业的好前景。

目前,柳林屯村已建成太空庄园、五彩园两个生态农业园区,并充分利用周边村的草莓、蔬菜、园林等资源,依托农宅合作社,积极发展农家游。同时,还复原了磨坊、粉坊、豆腐坊等,让游客能回味、体验旧时农村生活,购买货真价实的乡土产品。现在村里每个周末都能吸引一些城市游客慕名而来,在独具特色的农家院里体验地道的农家生活。

“你看这村里又干净又好看,现在我们出门都不用带板凳,随便坐,到处都干净得很啊。今年村里还要再提高标准,便道砖要换成花岗岩的,还要再建个互助养老院和幼儿园,以后老人孩子都有人照顾了。”70多岁的陈二增说。

村民檀军亮告诉笔者,他家的承包地已经流转到了园区,他也在园子里干活,每个月能有1500元的收入,最主要的是能照顾家。如今,柳林屯村像檀军亮一样在家门口就当上产业工人的村民不在少数。

据了解,栾城区坚持美丽乡村建设与产业发展相融合,全区土地流转总面积12万亩,占家庭承包耕地总面积的40%。通过大规模集中连片式土地流转,建成了万亩草莓蔬菜采摘基地、万亩樱桃基地、万亩东方园林基地,建成了现代高效农业园区46个,拥有各类农民专业合作社660多家。农民不仅可获得流转补偿、园区务工、转移就业等多种收入,还解决了新形势下“谁来种地”的问题,村集体也从服务土地流转、产业发展、村庄经营中获得收入,使农民和村集体的“钱袋子”都鼓了起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