栾城公司:强化专业管控 促进管理提升

2016-07-29 17:15:20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董浩天
6月17日,省公司采集实用化管控第一期培训在国网石家庄市栾城区供电公司举行,该公司向来自衡水阜城、故城、景县、武邑和武强供电公司的35位供电所所长介绍了采集建管用体系建设和深化应用工作经验。

6月17日,省公司采集实用化管控第一期培训在国网石家庄市栾城区供电公司举行,该公司向来自衡水阜城、故城、景县、武邑和武强供电公司的35位供电所所长介绍了采集建管用体系建设和深化应用工作经验。该公司通过强化工作的过程管控,不仅使采集实用化各项指标位列省、市公司前列,其工作经验也得到了省公司的认可。

专业管理不留盲区

为了全面提高各专业管理水平,全面开展专业工作,杜绝管理盲区,根据“三集五大”各岗位的职责,结合工作实际,该公司明确了各部室各岗位的日常主要管理项。各专业主管本着“明确责任主体、明确时间要求、明确量化任务、明确违约责任”的“四明确”建立了管理机制。

该公司各职能部门主管专责,根据各自分管的专业工作,履行管理职能,制订了63项专业管控措施,涵盖了安全生产、电网运维、营销服务、党建管理和后勤服务等企业各个专业。每个专业均明确了管理周期、流程、主体责任和各环节的量化要求及考核。

“在现场工作管控中,我们明确了不发生人身伤亡事故、2016年年度对标指标不低于前6名的工作目标。”该公司安全监察质量部电网设备及安全监督管理专责赵斌介绍说,“在提出专业工作要求时,对运维、营销、供电所等生产单位的安全员尽职情况及现场把控情况时时进行督导管控,每月对落实情况进行评价考核。”

在专业管控工作中,除重要工作由部门主任纵向管理外,该公司办公室的企业管理主管每周按PDCA管理过程进行横向检查,确定每项工作处于哪个环节。该公司每月对各专责的专业管控情况进行通报考核,确保全部专业管理有深度、无盲区。

“作为各职能部门专业管控的监督部门,月初督导各部门主管专责填写本月工作计划,确定各专业每月要达成的计划及目标。每周督导计划及目标进展情况,最后一周督导检查完成情况,对没有按时上报专业管控结果的专责提出考核意见。”该公司办公室企业管理专责袁悦介绍说,“对专业管控结果,公司建立了检查评价机制,由各部室负责人推荐组成5人评价小组,每月末对当月63项专业PDCA管理过程进行检查评分,根据5人综合评分结果进行ABCD等级评价,向各部室负责人反馈,并召集结果为C、D两级的专责进行座谈分析,以提升专业管理成效。”

过程管控提升管理

加强专业管控,其目的就是要提升企业管理水平。该公司各部门专责着力抓好专业过程的管控,及时掌控专业管理的进度、质量,不断地提升本专业管理在省、市公司层面的先进性。

在安全生产专业管控中,每周一在视频会上对现场违章情况进行分析通报;在生产高峰春季和秋季,每周五下午对每个现场的现场影像进行分析,对工作票进行审核,对现场违章和不规范行为进行点评,提出要求和考核。由9个供电所安全员组成安全巡视组,对施工现场进行督导检查,确保了生产现场安全可控、再控。

在采集实用化专业管控中,按照“建、管、用”并重的管理思路,在推动智能表安装、管理体系建设、采集数据集成应用同步实施的基础上,该公司全面挖掘采集数据的应用范围,创新专业管理模式。为持续提升采集成功率,该公司建立县、所两级采集管理体系,率先实现自主运维。采集管理按照日通报、周总结、月考核的工作机制,将责任明确到人、压力传递到位。通过总结采集故障核查“六要素”,开展采集提升竞赛活动等措施,有效提升运维人员采集技能水平和故障处理效率。该公司依托高效、可靠采集数据,拓展采集数据在线损管理、营业普查、计量监测、抄表等专业应用。6月份,该公司代表省公司组织了五期采集实用化管控培训,向5个地区的200余名供电所所长介绍了采集建管用体系建设和深化应用工作经验。

在营配调贯通数据采录、建模、质量核查工作管控中,明确各级管理职责,建立营配贯通微信工作群,及时上报、解决问题,并以短信形式对工作进度进行日通报。目前,已全部完成低压采录与建模工作,采录率与建模率均达到100%,数据质量核查率完成36%。实时线损线路达标率、实时线损台区达标率连续10个月在市公司对标排名第一。

在PMS2.0系统建设应用工作管控中,该公司建立了系统建设目标、数据治理目标和应用提升目标,对外积极协调项目组及时解决技术问题,对内发挥人员技术优势加强对高压班、供电所业务指导,对设备精益化管理指标进行日提醒、周通报、月对标,确保责任明确到人。对市公司下发问题数据两个工作日内必须完成整改。目前,系统应用率、业务覆盖率、台账完整率、图数对应率、图形拓扑连通率、生产业务应用关联率、业务应用回填及时率均达到和保持了100%。

正向激励鞭策后进

该公司对专业管控实行正向激励,每月部门专业主管对各单位承担专业任务的责任人进行评价,按照完成任务的结果及成效排出名次,对前几名奖,后几名不奖不罚。专业工作整体完成较好的,对所有承担专业的责任人按排名分配不同的奖金数额。

“专业管控考核奖励分两部分,专业横向涉及的部室专责按照《日常管理工作考核方案》给予绩效加分奖励,专业纵向涉及的供电所专责人从供电所工资总额中拿出一部分奖金进行奖励。” 该公司人资部白新选介绍说,“按照部室承担的专业重要程度,分配给部室所支配的奖金数不同,部室再按照本部门专业数量及重要程度对奖金再分配给专责支配。”

“我们承担了部室对供电所专业奖励分配汇总工作,6月份营销专业在市公司全口径对标中排名第一,9个供电所的营业服务班、综合业务班全体职工都得到了营销专业奖励。”该公司乡镇供电所管理部主任任亚涛介绍说,“运维检修专业只奖励了窦妪、程上、孟董庄、南贾等四个供电所的配电服务班。”

“在月度绩效会上,公司通报专业管控奖金分配时,我所的专责人得到奖励就很高兴,没有得到专业奖励的就认真听在哪方面还存在差距。”该公司城郊供电所所长岳永辉说,“我们就召集所内职工进行专业分析,在严格落实公司专业管理要求的同时,结合问题采取有效措施提升专业工作质量,争取有更多的专责和职工得到奖励。”

该公司通过加强专业管控,有力促进了管理提升,各项专业指标稳步保持了前列。今年5月份,该公司在市公司对标中排名第一,6月份排名第二,1-6月份累计排名第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