栾城退伍军人退伍不退色 满腔热血建家乡

2016-08-05 15:27:00 来源:栾城报道 责任编辑:董浩天
刘京果,现任苏辛庄村党支部书记,给人的第一感觉就是坚毅、不怕吃苦,这与他参军的那段峥嵘岁月带给他的磨砺不无关系。

刘京果荣获的奖章、证书及老照片

本报讯 (记者 聂国环 通讯员 宋辉锋)刘京果,现任苏辛庄村党支部书记,给人的第一感觉就是坚毅、不怕吃苦,这与他参军的那段峥嵘岁月带给他的磨砺不无关系。

刘京果,1980年11月参军,广州军区空军高炮警卫侦察班士兵。1981年被派往云南前线,加入到法卡山战役,在团政治部主任的带领下,负责侦查越南地方的军情动态。8月7日,在供养严重不足的情况下,与敌人在山里周旋了7天。据刘京果回忆,当时供给的给养就3天。白天,枪林弹雨、炮声隆隆,他们就躲进山洞里。到了晚上,就是他们大显身手的时刻——侦查敌情,为我方决策提供参考、依据。饿了,就吃点压缩饼干,找些野果子吃;渴了,就着消毒药片喝点从山洞里滴答滴下来的水。就是在这样的艰难环境下,刘京果先后荣获了团嘉奖两次、先进个人一次等多项荣誉。也就是这样的艰苦环境,锻炼了他坚毅果断、不怕吃苦的性格。对他触动最大的就是深深的战友情。在那样危险的情况下,战友们都抱着“宁可自己牺牲,也决不让战友牺牲”的态度,互相掩护,互相保护,全力完成侦查工作。

1984年10月,刘京果光荣复员,回到家乡。1985年,担任村党支部书记,当时村里的学校是危房,于是他就想方设法筹措资金,建起了村里的小学,并被评为“河北省甲级小学”。后,开始经商,在市里开门市、经销管材、开厂子,在富了自己的同时,他也没忘记生他养他的家乡和还没有致富的乡亲们。2012年,他回到村子里,看到党的政策这么好,村里将面临前所未有的重大机遇,可是村里依然是老样子,于是他暗下决心:一定要把村里整出个新样子、新天地。

由于村里经济基础薄弱,刘京果多方筹资,跑关系、找路子,先后完成村里三条大街和一条出村路的硬化以及所有小巷的砖道硬化。村民苏东安说:“以前阴天下雨的,根本就出不了村,真是‘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身泥’,现在可好了,走到哪里都是光光碾碾哩。”在刘京果的带领下,先后完成了村里的绿化、美化,建起了村办公室、村卫生室和农村淘宝,安装了健身器材,新建的小学也在快速施工中,预计九月份可正式投入使用。每户村民的家庭小院门口都栽植了三五棵树木以及颜色各异的花花草草,沿路走来,看见不少的村民在自家门口纳凉、说着闲话:“京果干哩不赖!”

村里有一支好班子,村子环境、村内建设在发生变化的同时,村风民风也在悄然转变。如今,村里上访告状的少了,干活忙碌的多了,村民安居乐业,两委班子团结和谐,我们也衷心希望苏辛庄村越建越好。

参军留影

刘京果带领村民清理绿化带

照片均为记者 李明发 摄

相关新闻

栾城疾控中心计量认证通过省级评审

2016-08-05 15:25:42

7月23日至24日,由河北省检验检测机构资质认定评审组会同石家庄市质量技术监督局专家组成的计量认证省级评审组,对我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实验室计量认证进行全面认真的现场评审。

栾城交通局免费为裕华区市民送水

2016-08-05 11:16:09

近期连续的强降雨,使得全市263个小区,6.4万户,25万居民供水短缺。区交通局主动配合区委、区政府安排,立即抽调水车3辆,顶着雨后的潮热天气,一天4次往返博文家园、金马小区、槐东居委会三个小区应急送水,解决了小区内居民的吃水难问题。

栾城区收听全省防汛抗洪工作电话会

2016-08-05 10:38:09

7月22日下午,我区组织收听全省安全生产和防汛抗洪工作电话会。区长刘玉渭,副区长苏军献与各有关部门人员一同收听了电话会。

栾城区政协视察排涝防汛工作

2016-08-05 10:24:41

7月26日上午,区政协主席张军廷,副主席秦喜福、任振君、张荣宗、魏亚带领部分政协委员,对城区排涝及洨河防汛工作进行视察。

栾城报道

2016-08-05 10:06:34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