栾城环保局不断加大环境执法力度

2016-08-26 15:09:45 来源:栾城报道 责任编辑:董浩天
一个地域环境的好坏与每位市民的生活都息息相关,自新《环保法》颁布和实施以来,区环保局以此为契机,加大环境执法力度、改善空气和水环境质量、加强危险废物企业的监管,努力建设天蓝、水碧的美丽栾城。

本报讯(记者王硕)一个地域环境的好坏与每位市民的生活都息息相关,自新《环保法》颁布和实施以来,区环保局以此为契机,加大环境执法力度、改善空气和水环境质量、加强危险废物企业的监管,努力建设天蓝、水碧的美丽栾城。

依法严厉打击违法行为

新《环保法》实施以来,区环保局认真贯彻落实新环保法,全面适应环保新常态,有效解决突出环境问题,对重点企业派驻驻厂员,按照“全覆盖、零容忍、明责任、严执法、重实效”的要求,提高环境执法的震慑力和权威性。

“今年上半年,关停取缔河北福林源水处理剂有限公司、顺成贸易、德华纺织品、惠丽制线等13家企业。移送公安机关4家、处罚企业13起、罚款89.8万元,责令整改企业6家,有力打击了违法排污企业,切实解决了当前突出的环境问题,保障了人民群众的切身环境权益。”该局办公室主任刘栋飞介绍说,该局还积极办理群众信访投诉,努力解决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维护群众环境权益,对环境信访“12369”实行24小时值班,密切与群众联系。

截至目前,该局共受理各类环境信访举报件120件。其中上级(省、市局、区政府、区信访局)批示交办44件, 12369热线接报70件(其中媒体投诉转办函6件,接待来访群众7批次30余人次),微信举报5件,均认真进行了调查处理并及时回复,上半年,该局信访案件的办结率达到100%。

多措并举开展水污染防治

为切实加大我区水污染防治力度,提高水污染综合治理能力,改善水环境质量,区环保局采取多种形式开展水污染防治工作。

“我局在重点排污企业安装在线自动监控设施,并与市局监控中心联网,实时监控企业的排污动态,确保水治理设施稳定运行。通过加大执法力度,全面排查涉水污染物排放企业,确保企业确保污水治理设施正常运行,污水达标排放。”执法大队张伟鹏说,今年以来,该局共出动执法人员3374人次,出动车辆1477台次,检查企业1300家次。在执法中发现1家企业存在非法排污问题,该局执法人员依据新环保法对其进行了处罚。

此外,该局还加大重点工程跑办力度,确保进一步改善我区水环境治理。通过积极推进入洨河口预处理项目、积极推进城南生活污水处理厂建设工作、推进两个污水处理厂市场化运营工作,进一步改善我区水环境质量。今年以来,水污染治理工作取得实效,截止目前未被省市扣缴生态补偿金。

强化环境监测应急管理

环保局以水、气、声常规监测为基础,以污染源监测为重点,不断加强监测能力建设,提高监测的业务水平,为全区的环境保护工作提供更多的技术支持。

该局每月定期对辖区内的各国控、省控和市控断面进行例行监测和必要的应急监测,及时准确地掌握了各断面的污染变化趋势。对各重点污染源的废水、废气进行了定期和不定期地监督性监测,获得了大量的污染源监督性监测数据,为环境管理、污染防治和节能减排工作提供了依据。上半年,该局监测企业70家,出具监测报告131份。

同时,强化应急管理,开展隐患排查,建立环境风险源动态管理档案。按照“属地管理,分组负责、重点突出、全面推进”的原则,对全区的环境风险隐患排查整治工作进行了督导。组织编制了《栾城区环境突发事件应急预案》和《石家庄市栾城区环境保护局环境突发事件应急预案》,初步形成突发环境事件应急预案体系,督促29家重点企业编制突发环境事件应急预案并进行了备案。

相关新闻

栾城区首张小作坊登记证诞生

2016-08-26 15:01:00

对于在楼底镇王家屯村加工腌腊肉制品的王建英来说,8月16日是个特殊的日子,他的川蓉食品加工厂终于有“身份证”了。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