栾城区积极创新美丽乡村建设

2016-10-19 10:30:10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董浩天
今年以来,栾城区积极创新美丽乡村建设工作机制,在石家庄市首次全面推行“EPC模式”,一方面实现了规划、设计、施工一体化,保证了建设的高水平,另一方面在融资贷款不能迅速到位的情况下实现施工单位垫资建设,快速推进,为完成全年任务目标争取了主动。

今年以来,栾城区积极创新美丽乡村建设工作机制,在石家庄市首次全面推行“EPC模式”,一方面实现了规划、设计、施工一体化,保证了建设的高水平,另一方面在融资贷款不能迅速到位的情况下实现施工单位垫资建设,快速推进,为完成全年任务目标争取了主动。

所谓“EPC模式”,是国家住建部推广的一种建设模式,指公司受业主委托,按照合同约定对工程建设项目的设计、采购、施工、试运行等实行全过程承包,全过程负责。今年年初,栾城区公开选聘了8家有资质的规划设计公司同辖区美丽乡村项目建设涉及的46个重点村签订规划设计协议,根据村庄区位、产业、历史、民俗等特点编制规划,打造“一村一景、一村一韵”,实现了和而不同,各美其美,避免了“千村一面”。

规划先行,彰显乡村特色。在栾城区栾城镇小周村,房屋徽派建筑风格,沿街打造的“洋花坛”给村里增添了一抹亮色。今春以来,该村已投资20多万元完成村西公园绿化提升2000平方米,完成主要街道绿化栽植树木1500棵,改造提升村民中心400平方米……“俺们村的建设大部分已经完成,下步要继续推进村庄景观点打造。”村支书陈连生介绍说,规划设计公司根据小周村的特点,进村入户深入现场,顺应村民意愿,充分征求广大群众代表的意见,力求“大众化”。

由于推行了“EPC模式”,栾城区美丽乡村建设不仅没有受到融资贷款进度慢等因素的影响,而且各项工程进度与往年相比大大提前。全区自今年年初开始,1至2月为规划月,3月作为清拆月,4月为绿化月,5月为市政建设月,6至7月作为风貌提升月,8月为查漏补缺月,统筹安排工期,一月一个重点,不断掀起美丽乡村建设高潮。截至目前,全区46个重点村中,除去因铺设污水管网和拆迁合并村外,其他39个村全部完成春季绿化,种植乔木6.2万余株、花灌木3.8万平方米,环村林2.9万亩,完成97.5%。27个村完成广场、游园绿化。已建成4544户民居改造样板房,完成了70%。46个省级重点村完成农村淘宝村级服务站17个,邮乐购建设43个,八方联采34个,完成电商进村全覆盖。 (记者 杜倩倩)

相关新闻

石家庄栾城区运管站开展爱心公益活动

2016-10-19 10:27:50

9月25日,在石家庄栾城区交通运输局运管站的大力倡导下,由栾城出租“学雷锋爱心车队”承办,河北传媒学院影视艺术学院协办的大型爱心公益活动——“扶危济困,善行栾城”大型书法义捐义卖活动在栾城商博瑞广场顺利举办。

栾城国地税建立高效合作机制

2016-10-19 10:08:22

石家庄福诚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郭淑娟,日前在国税局办税服务窗口很快办理了涉税手续后满意说:“以前在地税交营业税,在国税交企业所得税来回跑,现在真正享受到‘进一家门、办两家事’服务了。

栾城区政协召开一届十五次常委会议

2016-10-12 14:01:17

9月30下午,区政协召开第一届委员会第十五次常委会议。区政协主席张军廷主持会议并讲话,副主席秦喜福、任振君、张荣宗、魏亚及政协常委出席会议。

栾城集中收看《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辅导会

2016-10-11 11:27:34

9月28日上午,栾城区组织收听收看全省《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辅导报告会。区委书记吕素维、区长刘玉渭、区人大常委会主任李雪辉等四大班子领导在我区分会场参加会议。

栾城教育再展风采

2016-10-11 11:15:08

9月27日上午,在石家庄二中(南校区)召开的石家庄市2016年高中教育工作会上,我区教育再获殊荣。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