栾城的“味道”

2016-11-28 10:34:46 来源:石家庄新闻网 责任编辑:董浩天
自打落户栾城区,就发现这里是一个有“味道”的所在。古时的栾城虽是一介小县,却地处交通要津。南北驿道、东西运河,使这里商贾辐辏,餐饮繁盛。各种席面上,水陆杂陈,琼浆玉液,杯盘罗列,极尽豪奢。

□高越

自打落户栾城区,就发现这里是一个有“味道”的所在。古时的栾城虽是一介小县,却地处交通要津。南北驿道、东西运河,使这里商贾辐辏,餐饮繁盛。各种席面上,水陆杂陈,琼浆玉液,杯盘罗列,极尽豪奢。

栾城最有名的人物当属“三苏”:苏洵、苏轼(东坡)和苏辙。栾城的苏邱村是三苏的祖籍,其上祖苏味道是唐朝宰相、诗人。有趣的是,三苏多为美食家,苏味道是酿酒专家,而东坡之于美食多有诗赋存世,如《老饕赋》《豆粥诗》《寒具诗》等。

苏东坡也喜饮酒,其所撰“酒赋”有六篇之多,如《浊醪有妙理赋》等。然而,与其先祖苏味道相比还是略逊一筹。神龙元年的元宵之夜,苏味道遍约天下名士,用私藏的古酒秘方酿制美酒飨之,成就一段佳话。正因为有了苏味道对酒的贡献,才有了当今栾城以“味道”为名的白酒;而史记中诸葛亮用以犒赏三军的“羊羔酒”,据李时珍考证也出自栾城。羊羔酒是最有“味道”的美酒。笔者曾目击今人以黄米、羊肉、梨、杏仁等近十种原料酿造之,过程极是精细繁复,味道则酸甜可口。此酒曾被评为石家庄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苏东坡喜欢烹饪之道。他能将最普通的素菜加豆粉,制作出美味的“东坡羹”,此外, “东坡鱼”“东坡肉”也为后人称道。“慢著火,少著水,火候足时它自美。”这是他对烹饪技巧的心得。

栾城的美食还有“四大件儿”。正宗的“四大件”首先是凉菜,包括四荤、四素、四鲜果、四干果。之后是主菜,主菜用大碗盛装,另配四盘热菜,一起上桌,此为“一套”。吃完一套再上一套,共4套20道菜。

庚子事变后,慈禧、光绪回京途中路过栾城。当地厨师卢老会和徒弟靳老哲奉召服侍。二人烹制的“四大件”深得慈禧欢心,于是赐黄马褂一件。靳老哲的“生剔鸡”更是绝活。生鸡经他剔过,皮肉囫囵无损,却难觅刀口,而肉里竟无寸骨可寻。栾城的素席“十二碗”也很有名气。主要由油烧豆腐、粉条、白菜、海带、金针菜、油炸面食等组成。

“栾城熏肉”也是栾城的特产。选用上好的猪肉,放入“八宝汤”(花椒、茴香、大料、丁香、白芷、肉桂等)中,煮熟后以锯末熏烤。肉味纯美,食之令人齿颊生香。“炸油饼”也是栾城一绝。炸制时,面剂子依次入锅,每九根夹出一根。时间把握恰到好处,吃起来酥脆清香。

相关新闻

栾城区举办幼儿园区角材料设计大赛

2016-11-28 10:33:22

11月19日,石家庄市栾城区教育局和欧邦眼镜店联合举办了2016年“欧邦杯”幼儿园区角材料设计大赛,来自全区61所公办和民办幼儿园67名幼儿教师进行了区角材料设计大赛。

全省首家《国医蒙学》公开课栾城青少年活动中心举行

2016-11-23 08:24:47

近日,栾城区《国医蒙学》公开课在青少年活动中心举行,栾城区近百名学生及家长参加了此次活动。本次活动由河北省青少年校外教育研究会、河北中医学院、栾城区青少年校外活动中心联合举办。

栾城丑小鸭双语幼儿园加入河北新闻网幼教通讯联盟

2016-11-22 16:17:53

2016年11月17日,石家庄市栾城区丑小鸭双语幼儿园加入了河北新闻网幼教通讯联盟,成为幼教联盟的一员。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