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出新花样 打造新模式 石家庄市栾城区“支部+电商”促农民增收

2016-12-27 09:27:14 来源:河北共产党员网 责任编辑:吴潇
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栾城区将抓学习教育和促农民增收有机结合,紧抓“做”这一关键,在农村着力推广“党支部+电商”发展模式。

    “农村富不富,关键看支部”、“做给群众看,带着群众干”。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栾城区将抓学习教育和促农民增收有机结合,紧抓“做”这一关键,在农村着力推广“党支部+电商”发展模式,充分发挥农村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组织、引导和推动广大农民投身网络创业、实现增收致富,取得了显著成效。

    重服务,打通“最后一公里”。坚持把发展电子商务作为推动创业富民的重要举措,区委专门成立电商工作领导小组,出台推进电商发展的实施意见,建成电商孵化基地和服务中心,配备工作人员,为电商从业人员提供帮办、代办服务。同时,在各村居设立农村淘宝村级服务站,对有网络创业意向的人员提供多样化服务,覆盖7个乡镇的首批34个农村淘宝村级服务站全部启用。为更好的服务电商发展,出台“党组织+电商”服务文件,分别针对乡镇党委和村级党组织提出了任务要求,乡镇党委主要是建立一个孵化中心、配强一支专门工作力量、培育一个特色产业、培育一个示范村庄、培育一批优秀党员电商;村级党组织主要是设立网络代购点、提供协办服务、开展培训、宣传政策、培育优秀党员电商和经常性地开展电商交流活动。将“支部+电商”工作作为书记项目加以大力推进,与农村便民服务相结合,群众来学习咨询得多了,党员干部上门服务得多了,打通了联系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强保障,确保稳步推进。区委不断加大对农村淘宝电商的支持力度,要求乡镇党委和村“两委”提供办公场地、办公物品,负责统一标牌、统一格式、统一风格进行装修,联系通信部门铺设网线,强化一切硬件保障,全力保障农村电商稳步发展。区领导多次带领组织部、政府办、商务局等相关部门工作人员,到农村电商服务点调研“支部+电商”工作开展,与电商合伙人交流情况,指导提升电商示范点规格档次,加强水、电、网等基础设施配套。年内,4名主管区领导共下村调研80余人次,解决困难15条,协调资金20余万元,有力的推动了“支部+电商”硬件设施的发展。积极开展农村淘宝合伙人培训,就电子商务相关政策文件进行推广,年内,全区共有180余人次接受了相关培训,培育发展网上创业项目300余个,其中党员创办的项目达119个,初步形成了以支部为主导、以党员为示范、以农户为基础的“支部+电商”党建富民体系。

    促提升,拓展电商广度。明确村党支部书记、驻村工作组第一书记、大学生村官或党建书记“1+3”帮扶机制,专门负责结对帮扶农村淘宝合伙人,形成了村级党组织、区直单位、优秀年轻干部共同推进电子商务发展的工作机制。按照“把党员培养成电商骨干,把电商骨干培养成党员和致富带头人”的思路,鼓励党员干部率先开办网店,争当电子商务的“排头兵”,要求每个乡镇每年新培养从事电子商务的党员一般不少于2名,开展党员积分管理、年终评比等活动,将党员电商培养成“红色电商达人”;通过思想引导“结对子”,组织生活“加凳子”,成长进步“搭台子”,将电商培养成党员,34名农村淘宝合伙人中有8名表现优异的经营户被确定为发展对象。拓展基层党组织服务群众的新载体,在电商服务站点新增了包裹代收、手机充值、水电费代缴等各类网上便民服务项目,搭建了密切党群干群关系的连心桥。

    创特色,拉升发展高度。针对传统方式销售后劲日益不足这一经济新常态,引导村党支部帮助电商合伙人明确市场需求,把特色产业做大做强,在打名声、创品牌上下功夫。柳林屯乡柳林屯村依托区位优势,大力发展市郊农业,建立起占地450亩的益生、五彩园两个蔬菜种植园。村党支部积极跑办引进资金,成立农宅合作社,对闲置农宅进行改造、培训村民做各种特色小吃、家政、文明礼仪等各项技能,发展农家乐旅游业。电商合伙人借助互联网对“柳林小镇”、“省会周边乡村风情”、“全国美丽乡村一日游”等主题进行宣传,吸引市民前来观光、休闲、采摘,引导村民致富,先后接待游客23000余人次,俄罗斯、日本、西藏阿里等国内外旅行团纷纷在柳林屯留下足迹,村民人均增收1000余元。“党建围绕产业转、党员创业示范带、群众致富跟着干”的“支部+电商”新模式,已成为加快农村经济转型的一条发展新路。

相关新闻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