栾城区农发项目助力美丽乡村建设

2017-01-11 10:28:34 来源:河北省人民政府网站 责任编辑:吴潇
近两年,栾城区紧紧围绕美丽乡村建设谋划设计实施农业综合开发土地治理项目,为全区美丽乡村建设增添了一抹亮色。

    雪后的栾城区张村村口别有一番风景。入村口矗立着一块景观石,进村道路宽阔笔直,道路两侧种植着金叶榆等景观树种。近两年,栾城区紧紧围绕美丽乡村建设谋划设计实施农业综合开发土地治理项目,为全区美丽乡村建设增添了一抹亮色。

    栾城区农发办主任周建刚介绍说,近年来栾城区围绕柳林屯、东牛村、孟董庄、南浪头、南石碑、城郎、大任庄等“美丽乡村”片区规划实施了土地治理项目,项目区内农业设施得到进一步完善,提高了土地利用率和生产率。

    “这是张村的入村路,以前就是三米宽的土路。去年我们在这里实施了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顺着周建刚手指的方向,记者看到了一条笔直的水泥路直通村内,道路两侧都种植了树木。由于刚刚下过一场雪,树木的枝丫上覆盖了一层白白的雪花,显得格外美丽。

    张村是2016年度省级美丽乡村重点村,栾城区农发办围绕如何助推张村美丽乡村建设进行了大量考察工作。经商定,购置景观石作为村标,既美观,又突出农业综合开发为美丽乡村所做的重要贡献;整合美丽乡村资金,提高道路标准,将张村段水泥路由五米宽提高至七米宽,并将道路两侧设计的400余株速生杨变为观赏树,美化了村庄环境,夯实了2016年张村美丽乡村建设的基础。

    周建刚告诉记者,和其他地方不同的是,栾城区将农业综合开发项目与“美丽乡村”相结合,按照“美丽乡村”标准,配合打造建设环境优美,特色生态的典型村。

    柳林屯村委会主任陈长江介绍说,柳林屯村在2015年被评为全国美丽乡村,村内环境优美如画,采摘季节每周都能吸引近万名市民前来采摘和游玩。“我们村是2015年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区,农发办投入资金帮我们新修了环村的水泥路,畅通了进村的道路,方便了游客和市民。同时,在农田里全部安装了管道,村民浇水既方便又节水节电。”陈长江说,全村田间道路两侧全部栽植竹柳,独具“柳林”特色,形成了“田成方、路成网、树成行”的美丽画卷。

    据了解,栾城区2015年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开发面积7600亩,项目区向美丽乡村创建重点区域倾斜,位于柳林屯乡的张村、辛李庄、北屯、范台、柳林屯、孟董庄6个行政村。项目总投资940万元。其中:中央财政资金654万元;省财政资金209万元;市财政资金53万元;群众投劳折资16万元。项目区新增林网保护面积0.76万亩,改善灌溉面积0.76万亩,新增农业总产值314.26万元,受益人口8000人,新增农民收入171.15万元。项目区的生产条件得到明显改善,综合生产能力大幅度提高。

    在日前召开的全市农业综合开发总结会上,栾城区将农业综合开发与美丽乡村建设相结合的做法在全市范围内进行了推广。周建刚介绍说,科学合理的规划,是提高农业综合开发投资效益的重要手段,农业综合开发项目建设能否取得成功,各项工程的前期规划设计非常关键。栾城区结合全区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土地开发治理规划以及“美丽乡村”建设规划,着眼长远、立足当前,既充分考虑农业现代化发展的要求,又满足当前农业生产发展的实际需求,坚持规模开发,连片开发。同时,深入基层,与项目区当地乡镇政府、村委会、农民群众进行沟通,听取意见和建议,修改完善规划设计方案。使项目区的规划设计方案获民心,得民意,为后期的各项工作更加顺利的进行打下良好基础。

相关新闻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