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市栾城区实施党员发展对象素质测评扎紧发展党员“入口”

2017-01-11 10:34:41 来源:河北共产党员网 责任编辑:吴潇
石家庄市栾城区在发展党员过程中,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把落实“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关口前移,坚持“优先选拔优秀人才入党”的原则,创新实施党员发展对象综合素质测评,进一步完善了发展党员机制、保证了发展党员质量,扎紧了发展党员的“入口”。

    石家庄栾城区在发展党员过程中,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把落实“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关口前移,坚持“优先选拔优秀人才入党”的原则,创新实施党员发展对象综合素质测评,进一步完善了发展党员机制、保证了发展党员质量,扎紧了发展党员的“入口”。

    建机构、配人员,保障顺利实施。为保障综合素质测评的有序开展,由区委组织部会同区纪委、机关工委等单位成立测评工作领导小组,组长由区委组织部主管副部长担任,成员由区委组织部、纪委、机关工委工作人员组成。测评人员从各乡镇、区直单位优秀党务工作者中精心挑选,每个测评组由5名测评人员组成。测评设监督员,从区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区纪委人员中选配,对测评进行全程监督。综合素质测评前,对测评人员、监督人员组织开展了专题业务培训,明确了职责分,严格了工作纪律。

    选方式、定内容,力求测评实效。综合素质测评创新采用“结构化面谈”的方式对党员发展对象人选实施考察。评测规定每人答题时间为5分钟,由测评人员参照被测评人员所抽题本当面提问、现场评分,评分结果作为发展党员的重要依据。在测评内容的确定上,按照既注重理论又注重实践的原则,围绕“入党动机”、“如何学习党的知识”、“如何按照党员标准做好本职工作、发挥党员作用”三类问题,建立测评题库。测评实行百分制,根据测评内容划分测评权重,量化测评结果,分类定档。

    严程序、细操作,确保公平公正。测评程序及步骤分为报到、抽签、测评、公布结果四个环节。参加测评人员按时携带本人有效居民身份证到测评地点集中签到,并在监督员监督下,统一抽签,依次登记序号、姓名等信息。按照抽签顺序,被测评人员由工作人员引领依次到测评室参加测评,根据题本回答问题,由各测评人员独立在评分表上现场打分,记分员在监督员监督下统计测评成绩,并予以当场公布,广泛接受监督。

    今年,栾城区已实施了三期党员发展对象人选综合素质测评,268名合格人选被列为正式党员发展对象,38名不合格人选由所在党组织进行了继续培养教育。通过素质检测,找准了党员发展对象人选存在的短板和不足,有效增强了培养教育的指向性和针对性,进一步提升了发展党员质量。

相关新闻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