栾城新闻>>栾城经济传真

栾城区地税局服务提质破解纳税人“痛点”

2017-02-04 10:12:58 来源:中国新闻网·河北新闻

2016年,细心的纳税人发现,栾城区地税局办税服务厅已悄然“换装”,内外部硬件软件视觉形象焕然一新,互联网+税务智能办税省时省力,纳税人赞不绝口。据区地税局办税服务厅有关负责人介绍,该局今年以来以深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为契机,借力互联网+税务、营改增、国地税合作等税收现代化建设新形势,积极创建智慧办税服务厅,开展了办税服务厅装修改造、国地税合署办税、服务设施更新等为主体的办税服务厅靓化工程。

“办税服务厅靓化工程,只是我们今年服务提质提效工程的一项,也是实现打通纳税服务‘最后一公里’最基础的一项提升工程,我们的目标是纳税人满意、有‘获得感’,让每一位纳税人都充分享受到现代税收服务的便捷和舒心。”该局负责人表示。

除提升纳税人对办税服务厅形象视觉体验外,栾城区地税局还从纳税人一进入地税局大院首先感知的办税服务厅服务入手,倡导温馨的办税服务厅引导员服务。注重办税服务厅服务力量供给,强化各岗位人员的服务管理和联动协同配合意识,办税高峰日,加强当日值班人员对纳税人等候过程中的二次关照和秩序维护;在办税服务厅门口显著位置,贴示办税高峰服务提示,引导纳税人错峰办理业务;根据排队情况,弹性开设服务窗口,有针对性地增加服务供给;提供免费无线wlfl服务,办公区实现了免费wlfl全覆盖。

办理涉税业务,排队等候和办业务时间过长已成为广大纳税人之“痛”。栾城区地税局对此开展专项治理整改,借助推广网上办税、“金三”系统集中攻坚、创建智慧办税服务厅等,切实提升服务水平。该局按照省市局安排部署,加快国地税合作进程,通过国税人员入驻地税办税服务厅,搭建组合式服务流程,解决了纳税人办税在国地税“来回跑”,真正实现了“进一家门、办两家事”。

同时,该局通过大数据分析纳税户,充分考虑不同层次、年龄纳税人办税习惯和个性化需求,更科学合理地推广网上办税,在办税服务厅设置自助办税区域、摆放了电脑等机具设备,实现了纳税人办税自然分流,避免了交叉迂回,减少了办税时间,这种由以前“路上跑”变为现在“网上行”崭新的办税模式,不仅提高了纳税人办理业务的舒适性,而且也提高了办税私密性,广大纳税人拍手称快。

2016年8月,针对纳税人等待时间长、来电咨询管理难和信用评价难等问题,石家庄市地税局开发了纳税服务智慧管理数据应用平台,栾城区地税局迅速跟进推广。据悉,该平台由质效管理、数据监控、收入分析和征信管理4个模块组成,可对金税三期、纳税人行为、窗口人员服务、设备使用和大厅现场音视频等数据资源集中开展分析、管理和利用,像一位“智能管家”统筹管理着全市各个办税服务厅。

据了解,通过纳税服务智慧管理数据应用这个平台,全市纳税服务相关人员工作状态可尽收眼底,所有业务全过程可实时展现,同时自动生成全市办税服务质效数据库,为查找服务短板、改进服务举措提供了可靠依据。

除此之外,该局还十分注重推进线上线下一体化服务。比如实时推出了市局开发的自然人基本养老保险费网上自助缴费系统,纳税人可以利用互联网、微信和自助终端等多种方式缴费。其中,微信缴费在30秒内即可办妥。相比系统上线前,现在到大厅缴纳社保费的人数减少了95%。业务流程实现了全程自助、便捷,纳税人得到了地税高效服务“大礼包”。(吴万军 李培峰)

责任编辑:吴潇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