栾城新闻>>栾城时政要闻

栾城区“三清一拆”攻坚行动让乡村更美丽

2017-05-12 15:37:10 来源:石家庄日报

“杂物清走了,破屋拆除了,道路通畅了,看着村里发生的变化,俺心里也舒畅。”5月10日,石家庄栾城区西营乡北贾村村民刘惠芳边清理拆除的杂物边感叹。现如今,像刘惠芳这样主动参与建设美丽乡村的事,在栾城区随处可见。

据了解,从去年开始栾城区在全区所有村庄实施“三清一拆”攻坚行动,除栾城镇未参加验收外,其余6个乡镇中5个已通过市美丽办整乡推进清拆验收。

“自家的房屋拆除不了,街道就不能打通。”刘惠芳说,“村两委干部、党员带头拆除了自家的房屋,我们还有什么说的,为了村里有顺畅的道路,克服困难,俺们也得拆。”据了解,北贾村在“三清一拆”工作中,乡、村干部深入到每一个农户,勘查了每一条街巷,调查具体情况,掌握具体数据,明确“三清一拆”工作范围和标准。尤其是在具体实施中,村两委干部率先垂范,以身作则,从自家拆起,赢得了群众的支持。

南柴村在街道硬化、饮水设施、村庄亮化等方面基础设施欠账较多,且全村无规划,侵街占道现象严重,原本8米的街道最窄处只剩不到4米,连汽车都错不开。与周边的南浪头等村形成强烈的反差。

去年南柴村两委干部下定决心冲刺进入省级重点村范围,“三清一拆”工作拆出了水平,拆出了速度,拆出了质量,赢得了全区现场观摩会在该村召开的机会,该村也因此取得优先权,成为2017年的省级重点村。

“三清一拆”工作,只是建设美丽乡村的第一步,绿化美化还要紧跟其后。记者在栾城镇宋家庄村看到,路边新植的苗木迎风挺立,长势喜人。“在做好‘三清一拆’工作的基础上,该村重点做了4条街道的绿化,让村庄美起来。”包村干部王昕介绍说,现在4条街道上共栽植了金叶榆、北美海棠等2500余株苗木,下一步,还将再种植一些花卉,增加村庄色彩,提升村庄的美观度,让村庄更靓丽。在“三清一拆”和植树绿化过程中,该村同样是村干部率先垂范,清理自家房前屋后,标准一致、要求统一,推进了工作的扎实开展。村看村、户看户、群众看干部。美丽乡村建设涉及每个村庄,关系到每个家庭、每个人,只有人人参与才能形成永恒动力。栾城区在“三清一拆”攻坚行动中,多次组织党员、村民代表、重点户到区内外参观学习,用美丽乡村建设的宝贵机遇、美好前景鼓舞动员群众。发挥党员、干部、村民代表示范作用,带头拆、主动拆,使清拆行动顺利推进。

2017年,栾城区委、区政府把“三清一拆”作为美丽乡村建设的一项基础性工作大力推进。以省级重点村、市级片区村和未列过省级重点村的白点村为重点,兼顾2012年至2016年打造提升过的基层建设年重点村、美丽乡村建设重点村,全域推进“三清一拆”。截至目前,7个乡镇48个村全部开展清拆工作,清理垃圾杂物11万余立方米,清理残垣断壁和路障417处,拆除沿街临建513处,柴草、秸秆、杂物156处,为下步美丽乡村建设奠定了坚实基础。(记者 岳金宏 )

责任编辑:吴潇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