栾城新闻>>栾城头条新闻

河北石家庄市栾城区岳利平散文:腹有诗书气自华

2017-06-23 10:13:28 来源:中国网

做个书香里的优雅女子,多读书读好书,读书能使人变得风雅,丰富精神世界,读书对一个人的修养气质有很大的塑造力,这种塑造力是润物细无声的,潜移默化的,显而易见的,实实在在的。

我从小就喜爱绘画读书,虽然也没有读出什么名堂,倒也在报刊和网站上发表几十篇文章,不为扬名只为丰富精神世界,提升自己的素养,每天坚持写日记,写自己的心,写人生感悟,人生之路无奈困惑很多,剪不断,理还乱的情丝缠绕心间各种情愫已化做昨夜星辰,闪烁昨日的梦!恰似故人已远行,带走屡屡情思,又如水中花,芬芳余香,不留恋也罢!人生之路,一段情,一段释怀与感慨,有阵痛,才有深深的领悟。每当捧起一本好书,读进去,不是走马观花,而是用心研读书中精华,做好笔记。只有走进书香里一切惆怅与无奈都抛掷九霄云外,仿佛知己老师就在身边,心不孤单。我感激这墨香四溢的文字,教会我怎样做人,使我认识了真善美,高尚的灵魂,使我明白事理。书给了我灵感,使我懂得了感恩,手捧心灵鸡汤,读她千遍也不厌倦。读万卷书行万里路,心里特别明白这些道理,却也曾把生活,读书,写作搁置在阁楼。还有很多理由,忙事业,忙家庭,我搁置的是时间,时间如沙,从指间流失,流失的更是岁月的光阴!青春一去不复返,人到中年的我更应该珍惜光阴多学习。自己曾信誓旦旦的写自己的人生篇章——《黄土地上的女人》,三个月才写了几千字,理由是受外界的干扰,扰乱了心智,的确心中有痛,眼中有泪!敏感多思的女人多愁善感!写作往往是受情绪控制,曾一度情绪低落,好长一段时间弄得像世界末日似的,情绪低落到谷底。于是就把写作,读书搁置了很长一段时间,心里空落落,寂寞孤独,怅然若失!或叹人生,或心酸落泪,生活不尽如人意,身边有几人能理解自己写作?读书?听多了冷嘲热讽的话语,写写画画能当饭吃?能挣多少人民币?酸!还是把生意做好吧。除了做生意就没有一点儿高雅的爱好了?!我对此种种说法不屑一顾,也不反驳,人的修养素质有别,不必解释太多,人各有志!这不可成为走下坡路的充足理由,心里清楚,有的是时间,就是没抓紧,碌碌无为荒废了时间。谁人不工作,谁人没有家庭,过日子每天都有大事小情,不该被尘世无端困扰,把本身工作做好,敬业,业余挤时间读书笔耕!人生不能常立志,应该立长志,做个徜徉在书香里的女子吧!

赏析北宋著名文学家诗人苏轼的《和董传留别》,这是苏轼写给好友董传的一首留别诗。董传当时生活贫困,衣衫朴素,但他饱读诗书,满腹经纶,平凡的衣着掩盖不住他乐观向上的精神风骨。苏轼的这首《和董传留别》中经典诗句:“腹有诗书气自华”,阐述了读书人与他人的修养的关系,其中“气”不仅仅是读书所带给人的儒雅之气,更指读书人所推崇的面对人生失意和困惑时乐观豁达的态度。苏轼非常欣赏董传的气度和精神境界,常读书的人能积累丰富的知识,增长学问,不仅提升人的精神境界,日积月累就会使人脱离低级趣味,养成高雅脱俗的气质!

“腹有诗书气自华”,在中国历史上第一个女政治家芈月身上体现得淋漓尽致。《芈月传》讲述了芈月曲折坎坷,多灾多难而又波澜不惊的人生故事。我被剧中的主人公芈月感动得潸然泪下,芈月不管身处任何艰难的处境,还是锦衣玉食的时候,不忘坚持读书,作为楚国公主,被太后排挤险些被害,到宫外给先王守陵。芈月青梅竹马的知己,太子的伴读—黄歇,带她去拜屈原为老师,黄歇经常从宫里带书给芈月,芈月如获珍宝,认真研读。在秦宫里芈月是秦王最勤奋最聪慧好学上进的倾国倾城爱妃,她经常出入四方馆听天下士子的言论,并且阅读整理他们的策论。芈月接受时代最新的百家争鸣,逐渐集百家之长,多读书让芈月思想开阔,少了儿女情长,多了家国情怀。最终成就了芈月和秦国的春秋霸业 。

秦宫美貌超群的女子比比皆是,但懂秦王的女子寥寥,芈月给秦王整理堆积如山的策论并认真研读,将《孙子兵法》整理成册,替秦王分忧,此奇女子也!秦王之所以爱芈月至深,更是芈月这种“腹有诗书气自华”的人生境界!即使芈月被惠后芈姝贬到燕国做质子,食不果腹,经常饥寒交迫,也坚持跟儿子公子稷一起读书。此为真女子也!芈月这些书,后来成为她当太后管理朝政最重要的知识。芈月最喜欢的书是《孙子兵法》,她经常研读,又送给弟弟魏冉和她在草原义渠救下的狼孩儿—白起,魏冉和白起因为研读《孙子兵法》成为 极其优秀的军事将领。

历史的滚滚长河记载了多少文人墨客的“腹有诗书气自华”的精神风貌,是我们后人借鉴和学习的楷模。无论我们是在人生得意,还是无奈困惑失意的情况下,学习先祖伟人的乐观积极向上的人生态度!才能深深体会:书中自有颜如玉,书中自有黄金屋,书中自有千种粟的内涵和哲理!做一个徜徉在书香里的优雅女子真好!

责任编辑:吴潇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