栾城新闻>>栾城经济传真

唱响绿色农业最强音

2018-11-09 15:02:41 来源:栾城报道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10月25日,在柳林屯乡岗头村一家采用林下养殖技术的大白鹅养殖场,刚下的500只鹅蛋已经被来自全国各地的客户提前预定好,即将装车运走。

“我们这里的鹅蛋可以卖到10元一个,就这个价格还是天天供不应求,我们正准备继续扩大养殖规模呢。”养殖农户高兴地告诉记者。不仅仅是大白鹅,还有黑猪、香猪、中华柴鸡……不同的品种经过林下散养、绿色养殖,身价陡然看涨,让养殖农户们笑开了颜。

《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意见》提出,“乡村振兴,产业兴旺是重点。必须坚持质量兴农、绿色兴农,以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加快实现由农业大国向农业强国转变。”

按照这一要求,栾城区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坚持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以制度创新、政策创新、科技创新为动力,大力发展绿色农业,逐步引导农户缩减草皮种植等资源消耗型产业规模,实现农业发展由粗放型向集约型、分散性向规模专业性、资源依赖型向科技驱动型转变,促进农业结构优化、质量和效益双提升。

“发展绿色农业是实现农业可持续发展的需要,它的主要特点就是在农业生产过程中‘节水、节肥、节药’,从而节约资源,减少对生态环境的污染。”区有关部门负责人介绍。基于这一认识,走在栾城区重点农业产业园区之一的苏园,无论是农业设施、技术水准,还是运作模式、管理方式都与传统农业截然不同。

智能灌溉系统就是他们正在使用的一套先进的水肥一体化浇灌工具。据了解,该系统根据不同作物的需水需肥特点,通过电脑和可控管道实现种植物根部精准浇水、施肥,不仅大大提高了浇灌效率,还减少了肥料和农药的投入,在保证农产品质量的同时,有效保护了生态环境。在提高浇灌管理水平的基础上,苏园还注重利用先进的种植技术。在苏园林区,记者注意到,每棵树下都长着绿油油的小草,这些草不是没有清理干净的杂草,而是园区为减少农药使用而专门种植的鼠茅草。“有了鼠茅草,树下不会再长别的杂草,而且虫子喜欢在草丛里生活,这样就不会上树形成虫害,这样我们种树基本上不用农药了,真正实现了绿色种植。”苏园副总经理王素平告诉记者。

开展生态环保种养增加农户收入,是栾城区发展绿色农业的另一大特色亮点。占地达7000亩的垚淼庄园是华北地区最大的平地散养基地,共养殖着1万多只中华柴鸡和600多头黑猪、野猪、香猪。“和普通养殖最大的区别是,我们这儿饲养的鸡和猪都是林下散养,所配饲料也都是我们利用闲散地种植的板蓝根等中草药,所以这些鸡下的蛋营养价值更高,猪的肉质也更加鲜美,价格自然卖的也高了。”垚淼养殖场场长张凤印说。

目前,垚淼庄园散养鸡蛋和猪肉已成为栾城区远近闻名的农产品品牌,许多客人慕名而来提前订购。据张凤印介绍,仅鸡蛋一项,一斤可卖到25元,收入可达200余万,经济效益十分可观。

借助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股东风,在如今的栾城广袤田野上,处处是一片“绿意盎然”景象,下一步,栾城区还将继续加大政策扶植和财政支持力度,鼓励广大农户积极参与和深入探索新型种植和养殖模式,将栾城绿色发展之路越走越宽。(记者段锟)

责任编辑:李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