栾城新闻>>栾城科教文卫

感受红色文化 品味知青小镇

2018-11-16 14:42:52 来源:栾城报道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老知青洪征与师生面对面交流,回忆激情燃烧的岁月。 记者李明发摄

南高乡龙化村立足知青的历史文化优势,大力发展文化旅游产业,知青小镇的品牌影响力逐渐叫响,如今的龙化村不仅成为远近皆知的知青文化旅游地,更是成为红色教育的基地。

11月9日上午,保定市知识产权与财经学院的师生将红色教育实践课堂搬到栾城区南高乡龙化村红色教育基地,让师生们共同点燃激情岁月,感悟红色初心。

在龙化村知青楼前,100余名师生坐在知青广场,深刻感怀着当年无数知青上山下乡的岁月,无数青年扎根农村,用汗水书写下的别样青春。实践课上,该村党支部书记聂建华为现场师生讲述知青历史的由来,并邀请老知青洪征与师生面对面交流,回忆激情燃烧的岁月。在和学生交流中,洪征将他书写的《知青情缘伴我终生》个人知青回忆录和知青纪念章送给同学们作留念。

保定市知识产权与财经学院的老师郑伟红说:“我们知识产权与财经学院红色课堂第一次把课程开在外面,又是在龙化村红色教育基地,这有着非常重要的意义。传统的教学是以课堂为中心、以教材中心、以教师中心,学生学习的兴趣并不是很大,而实践课堂是以学生为中心、以学生的感悟为中心,实现了从‘老师带着知识走向学生’到‘老师带着学生走向知识’的转变。通过实践课堂对学生今后的人生观、价值观、世界观都起到非常重要的影响。”

随后,师生共同参观知青展馆,近距离接触知青们留下的印记,深刻感受先辈们在艰苦环境下不屈不挠的精神,大家纷纷表示,这次活动给大家上了一堂生动的爱国主义教育课,激励大家要更加脚踏实地,自强不息,以更加饱满的精神状态投入到今后的学习、工作中去。

学生艾晓萌通过实地参观知青馆,激动地说:“通过来龙化村知青小镇参观学习,使我深受教育,今后我要向老知青老前辈们学习,学习他们不畏艰苦,扎根基层,立足最需要的地方,干一行,爱一行,争取为国家为社会献出自己的力量。”(记者 李明发)

责任编辑:李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