栾城新闻新闻聚焦

栾城区加快建设“新时代高质量现代新区、美丽栾城”

2018-12-19 17:20:05 来源:栾城报道

扫码阅读手机版

“五大基石”撑起乡村振兴新希望

——栾城区加快建设“新时代高质量现代新区、美丽栾城”

初冬到栾,气象万千。农业结构不断调整,人才支撑队伍壮大,文明水平明显提高,乡村环境越来越美,基层党建成效显著……在如今的栾城广袤田野上,一股蓬勃奋发的生机和活力,一腔时不我待的决心和毅力,正在栾城大地上“顺藤蔓延”。

党的十九大以来,栾城区委、区政府认真贯彻中央和省、市系列工作部署,坚持把推进乡村振兴作为建设“新时代高质量现代新区、美丽栾城”的重要举措,高点站位,统筹布局,强势开局。组建了高规格的工作机构,出台了系列政策文件,区领导既当指挥员,又是战斗员,亲自统筹谋划,亲自动员部署,亲自督办落实,全力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探索出了一些比较成功的经验做法,实现了良好开局,取得了初步成效。

五大基石:栾城区从发展乡村旅游和壮大集体经济入手,推进产业振兴;从招才引智激活乡村人才资源入手,推进人才振兴;从整治农村人居环境和建设美丽宜居乡村入手,推进生态振兴;从创办“新时代农民讲习所”和“栾城夜话”入手,推进文化振兴;从推行“农村二级党支部”和创建全域性党建示范区入手,推进组织振兴。

截至目前,栾城区已建成国家级美丽宜居示范村庄1个、省级美丽乡村21个;培育省级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联合体)5家、现代农业园区1家、林业重点龙头企业(合作组织)6家;全区农业产业化经营率达到71.8%,土地规模经营率和流转托管率达到48.9%;“新时代农民讲习所”基本实现了全覆盖;引进国家重点院校定向选调生8名……

构建现代产业体系

推进乡村产业兴旺

乡村振兴,首先是解决好“产业兴旺”。在柳林屯乡东牛村的紫麦种植基地,正在忙碌的村支部书记赵军海满头大汗。“新品种、新功能、新希望。”他指着眼前长势很好的麦田,一口气说出三个“新”字。“有了乡村振兴战略鼓舞,现在大伙儿干劲更足了。”赵军海说。

栾城区牢牢抓住提高农业质量效益和竞争力这一核心,坚持科技化、产业化、组织化、品牌化“四化带动”, 着力构建乡村产业体系,加快发展现代农业,努力实现产业兴旺。栾城区加快促进农村一二三产融合,积极创建农村三次产业融合发展先导区,推动一产接二连三、一产跨二进三、二产带一促三,初步形成了各具特色、亮点纷呈的六大现代农业园区板块,奠定了乡村融合发展新格局。现已建成万亩农林园区5个、现代农业园区46个。大力发展特色农业,推进质量农业建设和品牌农业建设,实施区域、企业、产品“三位一体”品牌战略,加快培育优势特色农业,打造名企业、名产品,全区通过无公害农产品认证品种5个、绿色食品认证品种17个,拥有河北著名商标15个,其中华泉食品荣获中国驰名商标。

此外,栾城区积极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出台了促进农民专业合作社发展的政策措施,制定了示范社认定办法,开展了区级示范社评定活动。安排专项财政资金扶持壮大农民专业合作社、区域示范社发展,培育壮大农业产业化联合体。目前,全区注册合作社800家,备案合作社230家,其中国家级示范社2家,省级示范社8家,市级示范社42家;创建农业产业化联合体8家,其中省级1家,市级2家,全区参与联合体创建龙头企业14家、专业合作社30家、家庭农场4家,带动农户2.1万户,基地面积3.35万亩,年产值8.35亿元。2018年栾城区被命名为河北省农民合作社高质量发展示范县。

汇聚社会各方力量

强化乡村人才支撑

栾城区按照“培养造就一支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三农’工作队伍”的要求,加强农业部门、乡镇、农村人才队伍培养,全力造就一支带动力强、扎根基层的人才队伍,全力推进乡村人才振兴。栾城区引进清华、北大定向选调生3名,国家重点院校、学科定向选调生8名,都安排到农村一线岗位锻炼。

从11月4日开始至今,栾城区利用每周六的时间对全区173个村的“两委”干部进行了5次培训,进一步提升新当选农村党组织书记、村委会主任的农村治理水平,教育和引导农村干部迅速进入工作状态,助推全区乡村振兴战略有效实施。油通村党支部书记裴雪民参加完培训信心满满地说,“通过学习培训,让我有了很大的提高,我一定会带领我们全体村民干出一份成绩来。”

同时,栾城区大力培育职业农民。实施新型职业农民培训工程,面向农村务农人员、返乡创业大学生、中高职毕业生和退伍军人等,采取“公司+基地+养殖户”“学校+合作社+农户”等模式,开展以合作社管理、农艺融合、市场营销、创业技巧、电子商务、品牌建设等为主要内容的现代农业培训,已培训120人。通过整合各类教学资源,依托党校、农广校、职教中心,创新实施“百万燕赵工匠培养计划”,推行“入企入校、招工即招生、企校双师联合培养”等培养模式,对农村党员和农村青年开展惠农政策、农业科技、实用技能、致富信息等专项培训,增强致富本领。组织农村“土专家”“田秀才”“乡贤榜样”开展“课堂讲习”和“流动讲习”,对乡村人才进行现场培训,举办讲习活动1000多场。

此外,栾城区积极发挥科研院所作用,与中科院农业资源研究中心签署全面战略合作协议,在小麦、蔬菜、精准农业等方面深度合作,共同研究解决现代农业园区发展中的困难和问题,开展绿色优质高值农产品技术研发,加强人才培养与交流合作,建立农业物联网和大数据平台系统,推动智慧农业项目建设。

提升农村文明水平

促进乡村文化繁荣

12月8日,在窦妪镇北赵台村委会大院内,举办北赵台村孝亲敬老饺子宴暨家庭道德模范表彰大会。该村党支部书记杨子强说:“我们今天活动的主题是‘弘扬敬老美德、创建文明新风’,就是希望通过举办专家讲座、一些活动,在我们村里倡导尊老敬老爱老的社会风气,促进每家每户的幸福和谐。”当天,全村共计170余名70周岁以上的老人在村委会大院内齐手包饺子,共尝饺子宴,并评选出了该村第一批家庭道德模范8名。

这只是栾城区农村文明的一个掠影。为弘扬主旋律,汇聚正能量,激发农村活力,积极实施城乡文化共享工程,有效提升了乡风文明水平。栾城区以创建“五星乡村”“十星级文明户”活动为载体,大力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和淳朴民风,厚植乡村文明沃土,构筑精神高地,以文明创建、文化熏陶、最美引领、机制助推促乡风文明建设,“滋养”乡村振兴之路。2018年,按照“产业兴旺星、生态宜居星、乡风文明星、治理有效星、生活富裕星”等37项建设标准,确定18个“五星乡村”示范村,到2020年40%以上村全部达标。同时,开展“十星级文明户”创建,2018年选择10%以上的村做试点,力争三年实现全覆盖。

栾城区开展文化阵地建设,探索思想引导新方式,创办新时代农民讲习所,为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提供强大思想动能。2018年以来,栾城区在全省首创“新时代农民讲习所”,由区级领导、科级干部及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离退休干部,主动到农村去,广泛开展“调研式”讲习、“菜单式”讲习、“开放式”讲习活动。自3月28日举办首场讲习活动至今,先后分三批挂牌成立“新时代农民讲习所”,共计讲习2000余场,全区173个村已实现全覆盖。

栾城区充分利用讲习阵地,广泛开展文明村镇、文明家庭等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按照抵制封建迷信活动,宣讲移风易俗传统,教育引导群众破陋习、树新风,提倡婚事新办、丧事俭办、喜事简办,杜绝婚丧嫁娶大操大办、铺张浪费。同时,全面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严厉打击农村黑恶势力,群众安全感进一步增强。同时,大力开展“传统文化”活动。

提标园林城市建设

推动乡村生态宜居

建设好生态宜居的美丽乡村是实现乡村振兴战略的关键。栾城区把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实施环境整治工程作为生态振兴的主要抓手,加速全域建设生态宜居的美丽乡村步伐。2018年以来,栾城区把农村垃圾治理作为生态宜居美丽乡村建设的重中之重来抓,全力开展农村垃圾清理。按照政府主导、分类减量、清管结合的原则,在全区推进农村生活垃圾处理市场化,建立了农村垃圾“统一收集、统一清运、集中处理”管理模式,率先在全省实现生活垃圾城乡一体化处理。除清理积存垃圾外,栾城区所有农村生活垃圾全部做到日产日清,密闭运至垃圾处理公司进行无害化焚烧处理。

以生态保护、绿化美化为主要目标,对道路、坑塘进行绿化,实现生态、景观、经济共赢。根据村庄基础条件,大力实施环村林带建设,合理选择绿化模式,提高村庄绿化水平,形成一村一特色、一村一街景,实现了“村边森林化、村内园林化、道路林荫化、庭院花果化”的生态田园风光。全区森林覆盖率、农田林网控制率和村庄绿化率分别达到25.2%、95%和30%以上。

坚持农村改厕与新型社区建设、污水治理等工作统筹考虑、一并推进,全面实现厕所粪污无害化治理和资源化利用。在城区周边村庄和旅游景区景点,实现星级农家乐厕所全面达标;对农村户厕全面完成无害化建设改造;对所有公厕进行改建和提档升级,达到“四净三无两通一明”要求;逐级建立农村改厕档案,对改厕农户进行统一编号,并留存影像资料。

加强基层党建引领

加速乡村组织振兴

为积极适应农村发展新形势,栾城区立足实际,创新实施农村二级党支部建设,在50名以上的党员村,根据实际情况设立党总支,下设3—4个二级党支部。支部书记由党总支成员担任,下设若干党小组,细划党员责任区,每名党员联系约10名群众,构建起“党总支、二级支部、党小组、党员责任区”四级管理新体系,最大限度推动服务管理纵向延伸。

同时,栾城区着重在“建、管、用”上下功夫,在全面实现达标的基础上,把乡镇政府驻地村、交通干道沿途村、市级以上美丽乡村活动场所,全部打造成标准化示范场所,建成党员活动、决策议事、便民服务、教育培训、文体娱乐“五位一体”的村级综合服务阵地。

推进村级组织制度规范化。对村级党务、村务、财务、决策、运行等方面制度集中进行梳理,统一设计版式和标准。抓好制度落实,切实增强制度的严肃性和约束性。推行村“两委”成员值班坐班制度。抓好档案管理,年度工作计划、发展党员、“三会一课”、组织生活、账务管理等各项相关档案资料记录规范,分类建档,专人管理。(刘欣、王军永)

责任编辑:李瑾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