栾城新闻>>栾城经济传真>>

栾城​区农技专家为小麦春管开“良方”

2019-04-22 18:10:40 来源:栾城报道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技术站工作人员查看苗情。

近日,区农业农村局技术站发布小麦中后期管理建议。针对今年苗情特点、气候特点,管理应以节水节肥节药为核心,补施孕穗肥,浇好孕穗水。

据悉,今年小麦拔节期为4月5日,比去年晚2天。拔节期亩茎数98.4万,单株分蘖4.0个,单株次生根12.6条,总体表现群个体素质较好。小麦拔节后进入营养生长与生殖生长并重的时期,也是肥水需求的高峰期。尤其是孕穗扬花阶段,充足的肥水可有效减少小花退化,提高授粉率、结实率,增加穗粒数。小麦中后期管理应以节水节肥节药为核心,抓好以下几项技术措施:

一、没有浇春一水地块,可以延迟浇水

4月8日至9日的降水对缓解小麦旱情十分有利,现在春一水大部分地块已浇水,对没有浇春一水的麦田,根据土壤墒情和苗情可以推迟到拔节后期进行浇水,亩追施尿素15千克左右,促进小麦尽快两极分化。

二、补施孕穗肥,浇好孕穗水

三类麦田在孕穗期及时进行二次肥水管理,促进穗分化,增加穗粒数。对于底肥用量不足和第一次追肥量较少的麦田应在孕穗期补施氮肥,以减少小花退化,提高授粉率、结实率,力争提高穗粒数。在小麦孕穗到扬花期间进行追肥,随水亩追施尿素5千克左右。孕穗水约在4月下旬进行,如拔节水浇得较晚,田间最大持水量在70%以上,孕穗水可推迟到抽穗扬花期进行。

三、适时浇好灌浆水

开花后10-15天灌浆初期浇水,既有利于延长叶片和根系的功能期,提高灌浆强度;也有利于降低麦田温度,增加土壤湿度,增强小麦抗干热风的能力,防早衰。灌浆中后期浇水注意要避免大风降雨前灌溉,防治发生倒伏。

四、喷施叶面肥,防干热风、防早衰

在小麦生长后期栾城区常发生干热风(同时出现气温≥30℃、相对湿度≤30%、风速≥3米/秒的气象条件,为干热风)灾害,导致小麦叶片加速衰老死亡,粒重降低。在小麦灌浆期间喷施0.2%-0.3%磷酸二氢钾溶液和1%-2% 的尿素溶液,不仅能有效提高小麦抗御干热风的能力,还能延缓叶片衰老,提高叶片的光合强度,增加粒重。(栾城区农业农村局技术站提供)


责任编辑:李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