栾城新闻>>栾城头条新闻>>

石煤机以智能制造推动企业转型升级

2020-05-21 17:54:51 来源:冀云栾城客户端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创新引领、转型升级、提质增效”已经成为石家庄栾城区规上工业企业谋求高质量发展的主旋律,也成为石家庄栾城区工业经济力争“双过半”、助力全区取得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的重要基础和保障。

工人向记者展示信息化管理系统。

5月19日,记者来到冀中装备集团石煤机公司的“智能工厂”时,发现这里处处洋溢着灵动的气息,闪耀着科技的光芒。

走进石煤机专用车自动化组装线,信息化系统专用车组装班副班长吴超超正在触屏电脑上查看图纸。他向记者介绍:“我们以前生产一台车要看很多张图纸,有时候要看上千张,纸质图纸容易破损,也很难查找,很不方便。现在我们用上了信息化管理系统,可以在这个触屏电脑上看图纸,它可以放大,看得更加仔细,干活方便多了。”

机器人手臂正进行焊接作业。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记者来到石煤机毛料分厂,首先被正在进行焊接作业的机器人吸引。机械臂下焊花四溅,非常耀眼。焊接机器人操作工关虎拿着示教器向记者演示,“我们先用示教器对机器人进行编程,输入命令,就可以让它的机械臂按我们预设的程式,沿着焊道走一遍。焊接机器人工作的时候,也可以用示教器来操纵机器人。机器人工作效率高,焊接密度高,焊接质量好,这是经过我们实验检验的,焊接外观也比人工焊接得要好。”

焊接机器人不仅提高了工作效率和产品质量,还大大解放了人。“以前人工焊接的时候,遇见比较大的工件,需要人做好安全防护爬上爬下,工件也需要进行翻转,非常麻烦;焊接工件内部的时候,需要人进去到工件内部,人在里边会特别热,一会儿就出一身汗;有些金属焊接时会释放有毒气体,还可能会对人造成伤害。现在我们用焊接机器人进行焊接,不管多高它都可以到达,工作范围比较广,不用翻转就可以全方位焊接。因为是机器人代替人工作,人可以离得比较远,减小了我们患职业病的几率。”关虎向记者说到。

“作为有着81年历史的老牌国企,我们公司近年来加快转型升级的步伐,实现了煤矿机械与非煤产品并重、共同发展的局面,尤其是环卫车辆在此次疫情防控中大显身手。近期,我们在智能制造设备方面进行了非常大的提升,焊接机器人、数控机床、激光切割机等先进的设备助力了我们转型升级的成功。”石煤机公司党群工作部部长张帅对记者说,“下一步,我们将在区委区政府和园区管委会的大力支持下,坚定转型升级的路子,把我们的企业做得更好,为栾城区的发展作出贡献。”

来源:冀云栾城客户端
责任编辑:谭倩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