栾城新闻>>栾城头条新闻>>

石家庄市栾城区74个小区四分类垃圾桶布设完成

2020-05-22 16:31:47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段锟、刘欣、王芳)5月20日一大早,家住石家庄市栾城区福美小区的市民张美玲提着家中分类好的厨余垃圾袋、其他垃圾袋走出家门,来到小区分类投放站点,将两袋垃圾分别投入标有厨余垃圾和其他垃圾字样的绿色、黑色垃圾桶内。“社区经常到我们小区宣传垃圾分类知识,现在我们一家对哪种颜色的垃圾桶能放置什么样的垃圾都十分清楚,分类投放垃圾也已经成为我们小区居民都共同遵守的新规矩。”张美玲告诉记者。

像这样的场景不仅仅只出现在福美小区。今年以来,石家庄市栾城区把抓好垃圾分类试点工作作为“三创四建”活动重要内容,不断规范分类标准、强化宣传教育、完善运行机制,从源头到末端,全链条发力,努力实现生活垃圾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处理,初步形成了‘政府主导、部门牵头、试点带动、全民参与’的生活垃圾分类处理运行格局。

为进一步完善生活垃圾分类制度,石家庄市栾城区专门制发了《石家庄市栾城区2020年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实施方案》,成立了以区长为组长,主管副区长为副组长,27个有关部门、各乡镇和社区居民服务中心一把手为成员的领导小组,专门负责全区生活垃圾分类处理的统筹协调工作,采取部门牵头的方式,指导管辖行业领域开展垃圾分类工作。同时制定了《生活垃圾分类建设考核标准》,分行业分领域明确建设范围、建设内容以及建设标准,真正做到工作有机制、人员经费有保障,有力、有序、有效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处理工作开展。

“在完成2019年建设生活垃圾分类样板小区、单位、学校‘三个10’基础上,我们按照样板小区标准对其他小区垃圾分类设施加速布设,目前共有74个小区的四分类垃圾桶已全部完成布设,为深入推进垃圾分类工作打下了坚实基础。”栾城区有关部门负责人介绍说。

为了营造全民参与垃圾分类的良好氛围,石家庄市栾城区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将该项工作纳入党建体系,利用党员活动日等活动平台,组织各区直机关单位到社区报道党员积极开展垃圾分类主题宣传活动,通过设立咨询台、向过往群众发放垃圾分类宣传资料等多种形式,普及垃圾分类相关知识,树立正确的垃圾分类意识。此外,石家庄市栾城区创新宣传模式,利用美篇、微信公众号等自媒体平台,在社区积极推送垃圾分类相关政策和知识点,阐明做好垃圾分类工作的重要意义,让更多的市民参与到推广垃圾分类工作中。

在初步建立生活垃圾分类制度和运行体系的基础上,石家庄市栾城区着力健全完善覆盖城乡的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机制,全力做好后端垃圾回收处理工作。为做好小区厨余垃圾处理工作,该区引入垃圾分类专业公司,采取第三方运营模式,投资建设一座日处理量20吨的厨余垃圾处理站;“垃圾分类+资源回收”两网融合的区域配套综合分拣中心也在紧锣密鼓建设中,预计6月底完工后,可集中分拣废纸张、废塑料、废织物、废金属、废玻璃、废电子电器、废大件垃圾等多类可回收物。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谭倩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