栾城新闻>>栾城社会民生>>

栾城一居民家中着火,危急时刻,他挺身而出……

2020-05-22 17:01:01 来源:掌上栾城微信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助人为乐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每当生活中遇到危急情况时,总会有一些人的举动一次又一次让我们感动……家住石家庄市栾城区惠源西区的马涛是一名退役军人,也是一名有着二十年党龄的党员。一直朝九晚五工作的他,最近因为助人为乐的行为成为了惠源西区的热传佳话。

原来4月13日这天,因疫情在家陪孩子上网课的马涛,听到楼下好多人在吵吵嚷嚷,马涛好奇的走到自家厨房,不看还好一看可就着急了,只见浓烟从同楼邻单元一楼的厨房窗户缝里扑出来。马涛想都没想就急忙往楼下跑,到邻单元楼道防盗门前按了楼号想确定里面是否有人,结果里面是一个小女孩接的电话。得知小女孩就自己在家,马涛脑门的汗立马就出来了,时间就是生命,这种情况已经等不及消防队赶来了。好在小女孩可以自己打开防盗门,进了屋里,浓烟已经弥漫到房间上半部分,马涛立即捂着小女孩的口鼻,弯腰抱着她就冲了出去,随后进屋将窗户都打开,很快家里的大人也赶了回来。原来家里就祖孙俩,早上的时候,奶奶想给孩子包点饺子,临时出去一下就给忘了炉子上的油锅,油耗干后发出阵阵浓烟,所幸的是现在的燃气灶有安全控制没有造成火灾。

5月18日,记者在采访的时候,马涛回忆起当时的情景,还心有余悸,不为别的,就是因为那个小孩子,没有什么比生命更重要。“这不是什么大事,人没事就好了。我这是正好看到了,遇到这事大家都会这么做的。”马涛摆着手向记者说道。

来到当时事发住户的家中,家里已经重新粉刷过了,正在玩耍的小朋友看到马涛热情地喊伯伯好,孩子的奶奶也冲记者不停地说,“真的得谢谢马涛啊,你们得好好表扬一下。你们看到的房子都是重新刷过的。原来这整个墙壁都熏黑了,厨房的玻璃也都换了,我呀不说别的就是太感谢了。”面对祖孙俩的再次感谢,不善表达的马涛只是一直笑着说,“不客气,人没事就好。”

来源:掌上栾城微信
责任编辑:谭倩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