栾城新闻>>栾城头条新闻>>

栾城积极调整农业结构 探索农业发展新思路

2020-05-28 17:06:39 来源:冀云栾城客户端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初夏时节,在柳林屯乡范台村的特色种植大棚内鲜红草莓衔叶间,蝴蝶翩翩起舞。谁曾想这些都是压草坪调结构取得的成果。

“俺们听了村里的通知,积极主动进行草坪的压减,一开始也上愁,毕竟草坪种植是我们的常态,后来灵机一动,想到咱们范台草莓最出名,就把草坪改成了大棚草莓,以前草坪一亩地俺们能挣大几千,现在大棚草莓一亩能上了万,俺们收入增加了,打心眼里高兴。”说着村民檀玉岗咧开了嘴。

草坪、草皮属于高灌溉作物,用水量大,且破坏土壤耕作层和地力。长期种植将给地表水与土壤造成难以恢复的伤害。草坪如何改变种植方式 ? 什么样的种植方式经济效益最大?这些问题不仅仅是村干部最关心的问题,同时也成为了老百姓田间地头都讨论的问题。种樱桃、种红薯、种生姜、种草莓……群众的智慧是无穷的,在一个个尝试当中,不断找到新的致富路,为压草减草源源不断提供新的思路。

转变群众思路,需要村干部做好沟通工作,范台村动员党员做好群众思想工作,群众们更是自发压减草坪,思想和行动迈在一个步调,农业结构调整成效显现突出。

“范台村现有草坪面积800余亩,截止到目前已经压减草坪450余亩,在政府公告发布之后,村里通过召开党员会、广播通知等一系列的方式将公告精神及时传达给群众,群众们也积极配合政府工作,在两方的共同努力下,清退草坪工作取得了一系列成效,预计七八月份能够压减草坪到两百余亩,我们有信心今年在10月1日前将草坪彻底清零。”范台支部书记檀增顺满怀信心的说到。

“我们乡里利用广播、朋友圈、公告等多种形式,加大政策宣传力度,积极与各村联系,监督动员各村分批次组织召开党员干部、群众宣传动员会,使广大农户真正认识到草坪、草皮种植的弊端。” 柳林屯乡农技站长魏会静介绍到。

不仅是在范台村,近年来,石家庄栾城区按照省市“一减四增”总体安排,2019年调整任务1万亩,2020年调整任务3万亩,总计4万亩。2019年,石家庄栾城区规模发展优质强劲小麦10万亩,新增特色种植1.7万亩,调减高耗低质低效草皮等4.5万亩,提前2年超额完成全区调整任务,实现农业增效、农村增收。下一步,石家庄栾城区将继续调整优化农业结构实施,提高农业标准化生产基地建设,集中打造规模适度、特色鲜明、产品优质、产业融合的农业生产示范区,积极培育壮大“栾”字号特色农产品品牌。

来源:冀云栾城客户端
责任编辑:谭倩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