栾城新闻>>栾城头条新闻>>

河北石家庄市栾城区“1361”模式让主题党日活起来

2020-06-08 15:25:28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赵振义、刘春江、刘欣)“全体起来,奏国歌。”“起来,不愿做奴隶的人们……”近日,石家庄市栾城区冶河镇大营村党支部主题党日活动拉开了序幕,全村党员们精神抖擞,活动现场庄重严肃。这是石家庄市栾城区各基层党组织每月开展“1361”主题党日活动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石家庄市栾城区委始终坚持把主题党日作为开展党的组织生活、加强党员教育管理、促进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的有效载体,着力在创新形式、规范流程、丰富内涵上下功夫,探索推行“1361”模式,不断增强主题党日的仪式感、庄重感和政治性,真正让党员受教育、强党性、提素质、转作风,使党组织更有组织力、凝聚力、战斗力和号召力。

石家庄栾城区推行的“1361”主题党日模式中,“1”即一个主题,结合形势发展及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和重点任务,每月明确活动主题,始终确保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方向不偏、靶心不变。“3”即学习、议事、服务三项内容,以集中学习为主,统筹开展党群议事、联系服务群众,做到与当前政治形势、工作实际、思想状况“三个结合”。“6”即六个程序,通过集体唱国歌,强化爱国主义教育,增强民族自豪感;通过集中学习,提高党性修养,强化党性意识;通过过“政治生日”,体现党组织的关怀和温暖,激发党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通过交纳党费,以党小组为单位,每名党员主动按月足额交纳党费,时刻铭记自己是一名党员;通过讨论重点事项,增强党员参与社会事务和基层治理主动性和责任感;通过开展志愿服务,增强党员服务意识,激发先锋模范作用。“1”即一个纪实,全区统一制发了《党支部主题党日活动纪实》,为各基层党组织提供主题党日记录模板和学习样板,进一步规范活动流程。

石家庄栾城区将每月25日确定为主题党日,573个基层党支部按照上级党组织统一安排,结合实际,围绕“学习、议事、服务”三项内容,谋划本月主题党日活动具体方案,不断增强活动的吸引力、感染力、凝聚力。全区2万余名党员将每月参加主题党日活动作为一项“必修课”,无特殊情况都按时参加活动,未参加活动或外出务工、经商等党员,可以通过网上学习、回村补课等形式,确保主题党日活动不落一名党员。在学习上,组织党员集中学习党章党规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跟进学习重大时政时事、重要文件精神、主要领导讲话等,让党员及时掌握了解上情要情,切实将思想行动统一到上级决策部署上来。在议事上,每月组织议事1至2项,基层党组织及时向党员通报本地本单位党政工作事务,征求合理化意见建议,引导广大党员参与事务决策、管理、监督,实现思想提升与工作推进有机结合,切实解决主题党日内容单调单一、缺乏吸引力的问题,以党建工作推动各项任务落实落地。在服务上,立足强化党员的宗旨意识,充分利用党员“四亮一争”活动、党员“1+10”网格化联系服务群众制度、机关事业单位在职党员到社区报到等载体,积极开展志愿服务和义务活动,充分展示新时代党员风采。

为确保主题党日规范开展、取得实效,石家庄栾城区广大领导干部带头参加所在基层党组织主题党日,给予精心指导,确保开出实效。栾城镇机关党员王晓亚参加主题党日后兴奋地说:“参加今天的主题党日,感触颇多、收益很大,我对初心和使命的理解更加深刻,党员的归属感、荣誉感和责任感更强了,将在工作岗位上踏踏实实地干好本职工作。”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谭倩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