栾城新闻>>栾城头条新闻>>

河北石家庄栾城区从“田间”到“餐桌”全产业链融合发展

2020-06-10 16:33:46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刘欣、段锟)麦浪滚滚,清香袭人,一片金黄预示着丰收在望。6月9日,在河北石家庄市栾城区恒丰种植专业合作社的小麦基地里,机声隆隆,收割机割台一阵“吞咽”,留下后面整齐的麦茬。“满载而归”的收割机正“吐”出金黄的麦子,合作社负责人陈玉柱抬头看着倾泻而下的麦子,脸上笑意满满,“今年这麦子真好啊,小麦产量应该能稳定在1200斤左右,相比去年也是一个很大的提升。“

眼下正是麦收最忙的时候,虽然陈玉柱头顶烈日、汗流浃背,但依然掩盖不住丰收的喜悦。对陈玉柱而言,新收获的麦子有两层含义,一是今年新收获的麦子,即将入仓,二是合作社流转的近700亩、托管的周边乡镇近20000亩土地,收获的都是优质强筋小麦品种“师栾02—1”。种优质麦、产优质粮,能卖高价,每年小麦丰收季,陈玉柱和当地的种植户一样,都体会到增收的喜悦。一片片金黄的麦地收割完毕,等候在路旁的货车装满麦粒后直接拉到当地的宏业面粉厂,分批分样生产出各种优质面粉。值得一提的是,这里的麦子都是优质强筋麦,制作出来的面包口感极好。

目前,围绕优质强筋小麦,河北石家庄市栾城区形成了一条集种植、初级加工、深加工于一体的全产业链条,促使农户和企业互利共赢,助推农业产业结构的调整。

优质小麦要连片种植成规模,专收专储是优质优价的必要条件,至于为什么突出“专”字,陈玉柱介绍说,这是多年来市场倒推,尤其是加工企业“倒逼”的结果。如今,合作社已与多家小麦加工企业达成协议,大量收购优质小麦。

普通小麦变优质小麦,农民收益怎么提高?陈玉柱解答了记者的疑惑,该基地种植的都是优质强筋小麦“师栾02—1”,在种植环节,合作社提供统一的农机农技农资服务,每亩可节省成本100多元,而在销售阶段,因为订单加高价收购,每公斤比普通小麦高出0.2元左右,农民收益看得见、摸得着。

栾城区是河北省小麦传统种植区,去年当地对小麦品种进行了优化,共计投入400万元用于优质强筋小麦的推广。恒丰种植专业合作社能辐射八千多农户,而像这样的合作社在栾城区目前已经有七家。据了解,去年栾城区新推优质强筋麦种植达十万亩,占小麦种植面积的百分之五十。今年,栾城区将进一步扩大种植面积,全区实现百分之百种植优质强筋麦。

颗粒归仓,优麦进厂。在宏业面粉厂的优质强筋小麦的配粉车间,机器正在轰隆隆地转动着。宏业面粉厂是栾城区一家日处理小麦600吨的面粉加工企业,以优质强筋麦为原料的配粉车间使用后,可以通过配粉改变面筋强弱品性,满足不同专用粉或食品的要求,为开拓面粉专用粉市场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该厂通过“企业+合作社+农户”的方式,与周边小麦种植农户建立了稳固的供求关系,按照发展规划,未来两年宏业面粉厂将吸纳农户达1万余户,订单种植达3万余亩。

在河北石家庄市栾城区,不仅有面粉厂这样的小麦初级加工产业,还有马家麦坊食品等深加工产业,让优质强筋麦的产业链条更加多元丰富。

通过优质强筋麦的推广种植,逐步实现农民增产增收,企业增益增效,互利共赢,和谐共生。该区农业农村局副局长赵双阳在采访时说,“要想真正做到从小麦的播种到食品全产业链的发展,就要在优质强筋麦的种子研发上要下功夫,扶持好宏业面粉、马家麦坊等加工企业,能够解决小麦的出处问题。”

从播种、生长,再到收获、入仓,直至进入生产线、摆上餐桌,一粒优质麦,串起来育种、栽培、收储、加工各个环节。新麦子收获,优质麦加工的优质“粮”,也即将进厨房、上餐桌。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谭倩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