栾城新闻>>栾城头条新闻>>

河北石家庄栾城区数字化赋能“绣花功” 让城市管理更精细高效

2020-06-10 16:34:30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段锟、刘欣)6月9日下午3时,河北石家庄市栾城区城管大队一中队队员艾鑫收到数字城管平台反映,“石栾大街与张举路交口南行30米路西侧,有沿街晾挂”的情况,需要在下午4点18分之前办结,艾鑫随即便来到事发地了解情况,并在规定时间内对晾挂现象进行了处理。

像类似的场景,在栾城区数字城管指挥中心,每天都会出现多次。记者在该中心采访时看到,上午10点16分,石家庄市下派的巡视员上报案件:辖区某饭店门前出现了占道收购废品的情况,10点21分,石家庄市监督中心批转至栾城区指挥中心,随后批转至城管一中队,10点24分,平台收到处理后的照片,10点28分,该案件由石家庄市监督中心核查办结。

石家庄市栾城区数字城管指挥中心主任刘彦立介绍说,“以前城市管理问题需要城管队员去走街串巷巡查发现,现在通过数字城管智能化手段,不仅市里下派巡视员到区里实行网格化巡查,普通群众也可以用城市管理市民通等软件主动上报问题案件,城市管理效率得到大幅提升。”在该中心视频监控大屏上,整个案件处理的每一环节都清楚地展现出来,形成了一整套闭合流程。

据介绍,今年以来,石家庄市栾城区结合“三创四建”活动开展,聚焦完善和构建长效机制,坚持以全面提升城市综合竞争实力为目标,运用数字城管平台,加快建立精细化、高效化、智慧化、全覆盖的城市管理新模式。目前,依托于市级平台,栾城区已将数字城管广泛应用到城管执法、环卫作业、道路交通、环境保护、渣土管理等多个城市管理范围,共涉及161个问题,其中部件问题90个,事件问题71个,每个问题均有相应的处理时限。通过有机整合,从制度上解决部门之间职责不清、多头管理的问题,实现多部门统一协同联动进行城市管理。

为探索构建高效、持续、良性的城市经营运作模式,河北石家庄市栾城区全面推行数字城管扁平化指挥机制,围绕“精准派案、快速处置、按时结案”的目标,开展难点问题清零专项行动,实现了结案率上升,超时率下降,2019年全年共处置76000余件案件,数字城管结案率达100%。下一步,河北石家庄市栾城区将突出市容环境卫生工作重点,狠抓市容环境整治、市政基础设施提质、城市管理综合执法等工作,以精细化管理为切入,全面推进城市管理工作向纵深发展。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谭倩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