栾城新闻>>栾城头条新闻>>

河北石家庄栾城区医保局一个窗口三项待遇一次办结

2020-06-12 15:24:19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腊景立、刘欣、段锟)“现在报销真方便,原来报销得跑好几个窗口,现在一个窗口就能全部搞定了,少了多跑腿的麻烦,省时省力”。6月11日,在河北石家庄市栾城区人民医院办理出院手续的赵志彦,对这项利民惠民实事赞不绝口。赵志彦口中的惠民实事,正是栾城区2020年1月份开始推行的住院医疗保障“一站式”即时结算服务。

民之所望,政之所向。老百姓关心的事也正是民生工作要抓的事。今年河北石家庄市栾城区将实现医疗救助对象就医一站式报销工作列入2020年度十项利民惠民实事之一。进一步减少特殊群体报销环节、缩减医疗救助报销时间,减轻特殊群体垫付资金压力。

据了解,“一站式”报销是指“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医疗救助”三项待遇的报销,主要涉及人群是低保、五保、建档立卡人员医药费用的报销(含门诊、住院、慢性病、特种病)。将原基本医疗保险、大病保险报销系统与原医疗救助报销系统整合到一起,实现救助人员医疗费用在一个窗口三项待遇一次性办理完毕。在这方面河北石家庄市栾城区人民医院医保结算窗口刘卓卿深有体会说道,“‘一站式’报销由原来的民政和医保两个系统现在合并成一个报销系统,以前是两个窗口结算,现在合并成一个窗口,不仅缩短了结算的时间,减少了排队的次数,还解决了参保人员医疗费用报销多次跑、多头跑、报销难问题,实现了报销零跑腿。”

老百姓看病有两大难,一是“看病烦”,二是“看病贵”,“一站式报销”的实施解决了老百姓“看病烦”,而“两病门诊报销”则切实减轻参保人就医负担,解决了老百姓“看病贵”。今年50岁的闫付存是“两病门诊报销”这项政策的受益者,“两病”认定后,一年能节省七八百元。“我患高血压病20来年,年年吃药都得不少钱,以前每个月药费七八十元,现在每个月药费只要13元”。在冶河镇卫生院买完药的村民闫付存逢人就笑呵呵地分享这项好政策给自己带来的实惠。

截至目前,河北石家庄市栾城区里各定点医院“一站式”报销总计8733人次(其中:门诊6872人次)与同期报销总人次1907人次(其中:门诊322人次)相比增长6826人次,尤其是门诊病人报销人次增长明显,这种方式的报销打破了信息壁垒,实行信息数据实时共享,整合了医保报销系统,报销效率进一步提高。

同时,“两病门诊报销”同样是2020年栾城区惠民实事。参加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并需要采取药物治疗的“两病”(高血压、糖尿病)轻症患者都可以申请(不含已通过居民医保“两病”门诊慢性病认定的人员)“两病”认定,经认定符合条件后,可以享受“两病”门诊用药单独报销。城乡居民“两病”门诊用药报销不设起付线,将符合条件的“两病”参保患者发生的合规药品费用,全部纳入普通门诊统筹按50%报销 ;高血压病患者每人每年最高可报销225元,糖尿病患者每人每年最高可报销375元。截至目前,除去已认定慢性病的患者,河北石家庄市栾城区7个乡镇在档糖尿病患者为11116人,在档高血压患者41955人;其中认定糖尿病患者3581人,认定率达到了32.2%;认定高血压患者10336人,认定率达到了24.6%。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谭倩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