栾城新闻>>栾城头条新闻>>

栾城大气污染防治督导 一村一小区整治效果明显

2020-06-16 16:20:51 来源:冀云栾城客户端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连日来,石家庄市栾城区大气污染防治执纪执法组对“洗城百日攻坚行动”进行专项督查情况通报中,小任家庄村和智高常春藤小区经常排名前五。

6月12日上午,记者走进城中村小任家庄村,笔直的柏油村道,整洁的村容环境,小任家庄村在大气污染治理中美丽蝶变。

从4月份开始,为更好地抑制扬尘,该村“两委”干部在争取到道路硬化支持资金后,迅速行动,一边发动群众自觉清理道路两旁乱堆杂物,一边着手联系施工方,仅用了34天时间,全村4条主街、13条巷道全部硬化。

道路修好后,村里还制定了保洁机制,安排了专门的保洁人员负责全村环境卫生,全天8小时不间断洒扫,确保大街小巷道路不起尘。与此同时,该村“两委”干部动员全村39名党员、13名村民代表积极参与其中,带头示范,用实际行动为全村树立了榜样。

区旧蔬菜批发市场搬迁后,管理缺失导致大量垃圾积存,地理位置又在小任家庄村出村口,严重影响了村容村貌。小任家庄村两委干部,以开展“洗城百日攻坚行动”为契机将这一问题彻底决绝。

“前几天,村里安排铲车、钩机,村干部带头利用3天的时间对这里的垃圾进行了彻底清理,垃圾清理后,又铺了一层新土,撒了野花组合种子,增加了喷淋设施,将来我们还要在这种上景观树,希望为咱们区里的大气污染防治工作贡献一点力量。” 该村书记程福贞介绍说。

在党员干部的带领下,不但改善了村里的环境,还带动群众进一步增强了环境保洁意识,全村形成党群齐参与,共同创造洁净、优美、舒适的生活环境。“只要是有黄土裸露的地方,小任家庄村的村干部就主动上去苫盖,其他清理工作也都是该村村干部带头完成,没有雇外人。”栾城镇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6月12日下午,在智高常春藤小区里,树木郁郁葱葱,池里有许多小鱼在嬉戏,不时有大人带着小孩,围着池边,给小鱼喂食……一幅悠然闲适的画面。

而在小区各个区域内,保洁员正在打扫着小区卫生,有的开着清扫车来回作业,有的为垃圾桶喷洒消毒,有的正忙着修剪树枝、清扫树叶,有的正在粉刷休闲椅和垃圾桶……

“自洁城洗城行动活动开展以来,我们对所有员工进行了专门培训,并成立了环境卫生清洁小组,对工作进行了系统安排。早上7点,员工就开始到岗,对大门口,小区主路、甬路进行不间断的清洗。”智高常春藤物业项目经理朱桂芹介绍说,这次安排要比小区平时日常保洁严格地多、细致地多,以前都是环境部的员工做卫生,现在要求所有员工每周都要参加一次小区大扫除,把小区清洁到位,同时还增加了清扫车等清洁设备,确保整治到位不留死角。另外,各楼长还将洁城洗城的精神传达给每一位业主,呼吁广大业主从自身做起,积极参与,齐心协力打赢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

●短评:职责面前就得有股子“轴劲儿”

有多大担当才能干多大事业,尽多大责任才会有多大成就。

连日来,石家庄市栾城区大气污染防治执纪执法组对“洗城百日攻坚行动”进行专项督查情况通报中,小任家庄村和智高常春藤小区经常排名在前五名。这背后有何奥秘?答案很简单——就是担当担责,把大气污染防治责任牢牢扛在肩上。不管是小任家庄村村干部率先垂范、以身作则,带头完成各项清理工作,又或是智高常春藤小区成立环境卫生清洁小组,确保整治到位不留死角,都启示我们:在职责面前,就得有股子“轴劲儿”,把使命体现在执着担当上,把敬业体现在一丝不苟上。如此才能干好工作,取得骄人成绩。

要在敢为人先上“轴”。担当担责,必须敢为人先,敢于在百舸争流中永立潮头,敢于在逆水行舟中勇争第一。在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这场战役中,各地都在超常努力,没有人一之我十之、人十之我百之的拼劲韧劲,如何打赢这场硬仗?越是这个时候,就越要敢于担当、知难而进,拿出“不到长城非好汉”的气魄、“咬定青山不放松”的意志、“不用扬鞭自奋蹄”的锐气,领头奔跑、冲锋陷阵。

要在精益求精上“轴”。从现实看,大气污染防治的很多工作都是琐碎的,但一件件琐碎的事连起来,就是关乎群众利益的大事,需要一丝不苟、精益求精。小任家庄村的村干部只要看见有黄土裸露的地方,就主动上去苫盖;智高常春藤小区从早上7点就对大门口,小区主路、甬路进行不间断的清洗……这股子“轴劲儿”,需要我们每个人学习——力求完美,力争一流,工作干不好决不罢休,决不鸣金收兵。

“惟其艰难,才更显勇毅;惟其笃行,才弥足珍贵。”今年是打赢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的收官之年,彻底尽快扭转落后局面,就需要全区广大党员干部群众拿出这股子“轴劲儿”,不怕苦、不畏难,用“喊破嗓子,不如干出样子”的干劲,在一棒接着一棒干的奔跑中,跑出栾城人民的雄心壮志,跑出栾城高质量发展的加速度。

来源:冀云栾城客户端
责任编辑:谭倩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