栾城新闻>>栾城头条新闻>>

河北石家庄市栾城区以乡风文明助力乡村振兴

2020-07-13 16:45:58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段锟、郭建锋)初夏时节,漫步在石家庄市栾城区柳林屯村,11条街道两旁的3000多棵树木郁郁葱葱、茁壮成长,让炎炎夏日中的这个小村庄,多了几分惬意和清凉。傍晚时分,村里老人们喜欢在浓浓的树荫乘凉、聊会家常,孩子们在干净的街道边嬉戏玩耍……这种园林式的乡村环境,如今已成为柳林屯村村民们共有的“宝藏”。

作为“全国文明村镇”“全国美丽宜居村庄”和“河北省乡村旅游示范村”,柳林屯村坚持一草一木集美景、一心一意改环境,从每家每户抓起,将树木管理到户,保证了绿化质量,为村庄披上了一层美丽的“绿纱巾”。柳林屯村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檀春海介绍说,看到村里美好的居住环境,村民们也自发行动起来,主动清理乱堆乱放和生活垃圾,街道变得越来越干净,庭院与村落的环境卫生也变得越来越好。

近年来,河北石家庄市栾城区坚持内外兼修、标本兼治,持续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充分发挥德治先导作用和村民主体作用,不断加强精神文明建设,以乡风文明助力乡村振兴。

在村里环境日益变好的同时,村民们的精神面貌也发生着潜移默化的变化。在河北石家庄市栾城区范台村,村民李银玲十几年如一日,贴心照顾患病的婆婆,她的事迹,被街坊四邻广为称赞,去年,在村里的道德评议活动中,李银玲被评为村里的“最美儿媳”。

范台村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檀增顺告诉记者,通过最美儿媳等一系列先进模范的评选活动,有力推动了村风进一步提高。今年,该村还采取了道德积分管理,通过道德积分来带动更多的村民参与到文明实践中去,从而在村里形成尊老、爱老、孝亲的良好风气。

文明村风不仅仅成为范台村当下最流行的时尚,在河北石家庄市栾城区柳林屯乡,各村都制定完善红白理事会章程,坚持红白事从简原则,反对大操大办,发挥好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的作用,推动农村移风易俗,各村通过开展“十星级文明户”评选,选树榜样,引导村民形成崇德向善的社会风气。

据了解,今年以来,河北石家庄市栾城区以凝聚群众、服务群众为核心,以建设文明村镇、构筑精神家园为目标,推动农村移风易俗工作,深化乡村文明行动,完善农村思想道德评议机制,深化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着力提升农村精神文明建设水平。目前,全区共创建成全国文明村2个、省级1个、市级5个、区级174个,营造了“以德治家、以学兴家、文明立家、忠厚传家”的良好风气。

下一步,河北石家庄市栾城区将深入开展“十星级文明户”创建活动,实现创建工作“全覆盖”,带动“文明村镇”创建整体水平提升,同时,制定全区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方案,打通宣传群众、教育群众、关心群众、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深化移风易俗、弘扬文明行动,以乡风文明助力乡村振兴。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谭倩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