栾城新闻>>栾城头条新闻>>

河北石家庄栾城循环经济“变废为宝” 农业效益“绿色倍增”

2020-07-22 17:08:13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新闻网7月22日讯(通讯员段锟)今天一大早,在河北石家庄栾城区硕丰果园,生产负责人王双瑞正和村民们一起在樱桃园里除草,与人们印象中不同的是,成片的草并没有被清理走,而是直接粉碎在土地上。据介绍,这是一种新型的果树管理模式——覆草种植。


王双瑞说,自尝试采用覆草种植的方法以来,不仅有效降低了虫害和草害,还大大提高了土壤有机质,改善了果园小气候,确保了果树优质丰产。今年前来采摘的游客普遍反映果实比往年要甜很多,而且虫眼明显减少。

近几年,河北石家庄栾城区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以制度创新、政策创新、科技创新为动力,坚持绿色循环发展模式,促进农业结构优化、质量和效益双提升。

据了解,河北石家庄栾城区着力发展优质果蔬种植,按着环境友好型的农业生产要求,大力推广“覆草种植”等绿色种植方式,全力保证农产品的品质。同时,秉承循环发展的理念,以加工联合体为载体,最大程度利用农业可再生资源,建立起多产业融合的现代农业产业体系,从而保证农业生产全过程绿色安全。


位于河北石家庄栾城区食品工业园区的河北华泉食品有限公司生产水果罐头已有30多年的历史,在很长一段时间里,罐头加工过程中产生的果皮果核无法进行有效处理,形成大量残余垃圾,严重影响厂区周边环境卫生。

华泉公司董事长裴吉更介绍说,在栾城区有关部门指导下,该公司将梨皮梨核等废料转运至蚯蚓养殖场,蚯蚓产生的肥料(粪便)又可以在做成有机肥料供桃树生长,从而形成一种全新的生态循环农业。

值得一提的是,整套流程都是在华泉公司有效管理范围之中。原来,早在几年前,华泉公司就联合水果种植合作社、蚯蚓养殖场、有机肥料厂、大学食品研发等组织机构,成立了河北华泉果品加工联合体,形成产业发展链,通过“公司+基地+农户”的模式,让果核果皮等下脚料变“废为宝”。

下一步,河北石家庄栾城区将继续在绿色农业上做文章,坚持绿色循环发展模式,促进农业结构优化、质量和效益双提升。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谭倩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