栾城新闻>>栾城头条新闻>>

河北石家庄栾城坚持党建引领经济发展助力乡村振兴

2020-07-23 16:57:25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新闻网讯 7月21日,在位于河北石家庄栾城区北石碑村村口的一片苹果树下,胸口佩戴党徽的党员正围成一圈听一位青年人讲解果树剪枝技术。原来这是该村党支部书记王永良在为村里党员传授果树种植经验,通过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带动全村致富。

据王永良介绍,大学毕业后,他回到家乡开办垄上种植合作社种植果树,科学的管理加上先进的种植技术,很快便初见成效。2018年,当选为村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后,王永良根据自己的种植管理经验,积极为本村谋划发展路子:先后流转土地1000亩由合作社集中管理,将村民收入从8000元提升至15000元,同时为本村村民提供就业岗位,大大增加了收入。

为了充分发挥好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干部示范带动作用,王永良还“毫不藏私”,将从河北农业大学进修学来的种植技术传授给了党员和先进村民,发扬先富带后富精神,带动全村百姓走上小康之路。

要让村民口袋富起来,基层班子领导头脑要先活起来,秉持着这样的发展理念,河北石家庄栾城区北石碑村在打造学习型党组织的同时,还强化服务型党组织建设,推进人居环境整治,农村面貌得到全面改善;此外,他们积极推行党务、村务、财务公开制度,做到日常事务定期公开,重要事务随时公开。

今年以来,河北石家庄栾城区以落实“六稳”“六保”为要求,不断健全完善基层党建工作相关制度,大力实施“四力”工程,助推当地党建示范区创建向纵深开展,助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

在河北石家庄栾城区南高乡龙化村,如何带动村里集体经济发展,一直是该村党支部书记聂建华思考的问题。在上级党组织的帮助下,村党支部充分征求党员和村民意见,对村中土地进行了全面的梳理和清理,并在清理出的集体土地上建立起了三座温室大棚。

聂建华告诉记者,建好的温室大棚将承包出去,收入所得用于村党建工作和投入到村集体经济中,从而实现“村民富、集体壮”的目标。不仅仅在龙化村,今年以来,河北石家庄栾城区坚持抓党建引领产业发展,大力开展清理农村集体合同回头看行动,为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提供了坚实基础,助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目前,河北石家庄栾城区对全区的173个村的农村集体经济进行了全面的排查摸底,对年集体收入在5万元以下的村,逐村制定工作方案,逐村明确责任人,确保在年底之前实现五万元以下的集体收入的村全部清零的重要目标。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谭倩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