栾城新闻>>栾城头条新闻>>

河北石家庄栾城区党建引领“三治融合”开创乡村治理新局面

2020-07-24 18:08:53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腊景立 段锟)7月22日正是二十四节气中的“大暑”,然而与酷热难耐的天气相比,在河北石家庄栾城区南高乡徐家营村,却是一番悠闲惬意的景象——离村委会不远的一颗老榕树下,村民们三五成群的坐在街头纳凉,聊到兴头,还时不时有人高唱两句小曲,一幅恬淡闲适的乡村生活图景展现眼前。

“我们村面积不大,人口也不算多,可就是这样一个村子,治理起来也是要费一些心思的。”徐家营村党支部书记徐春喜和记者聊起了村子的发展史。近年来,徐家营村以党建为引领,坚持“四二一”工作机制,以“四亮一争”为抓手,以“三会一课”为基础,以党建年会为重点,实施党员积分管理,扎实开展惠民工程。通过“自治、德治、法治”三治融合的乡村治理体系,不断开创乡村治理新局面。

三治融合中,自治是基本,徐家营村为让农村自治“实”起来,新修订了村规民约,对村民行为规范、社会治安、村风民俗、邻里关系进行约束,引导村民传递正能量、提高自我管理。“原来这村子里打架斗嘴的也不少,咱老百姓常说无规矩不成方圆,这不,我们村也有了村规,大家就得按规矩办事啊。”村民王大娘笑呵呵地说着自己的心得。

像这样依规矩办事、遇事找方法也慢慢成了该村村民生活的行为准则和自觉习惯。徐家营村制定和完善村级综治中心运行机制、网格化服务管理机制等,做好“雪亮工程”建设,深入推进平安乡村创建,农村法治“严”了起来。“我们村利用大喇叭、明白纸、微信群等形式,加大农村法治宣传教育力度。”徐春喜说道。徐家营村每年至少举办法治宣讲3场,发放普法明白纸400份,引导群众树立法治理念和正确思维;设立法律服务站,为群众提供法律咨询;建立农村矛盾纠纷调解机制,及时解决问题,促进村庄和谐发展。

除此之外,为让农村德治“活”起来,徐家营村扎实开展移风易俗活动,推进乡风文明建设,成立红白理事会,推行“婚事新办、丧事简办”,据了解,每户红白事能节约近万元。“咱们都说红事叫、白事到,现在有了这个理事会,有规矩有章程,真是省心省事啊。”对于这个红白理事会,村民都赞不绝口。与此同时,徐家营村不断加强优秀党员示范引领作用,开展道德模范、十星级文明户、拥军好家属、好儿媳、美丽庭院等评选活动,以群众为主角,不断发掘身边的真善美。

以自治增活力、以法治强保障、以德治扬正气,村民自主议事、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监督,真正让群众的事群众说了算。像徐家营村一样,如今在河北石家庄栾城区,在党建引领下,“三治融合”为村民生产生活环境提升提供了强大支撑力,不仅有效提升了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也为开创乡村振兴新局面莫定了基础,越来越多充满活力、和谐有序的善治乡村如雨后春笋般出现在栾城大地上。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谭倩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