栾城新闻>>栾城头条新闻>>

栾城深入推进城中村人居环境整治 着力提升城区建设品质

2020-08-05 17:48:49 来源:石家庄日报客户端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绿意葱茏的夏日,记者走进栾城区栾城镇,走访小任家庄、高家庄、赵李庄等部分城中村,曾经为居住环境苦恼的乡亲们,如今脸上洋溢着“稳稳的幸福”。 

“虽然住在城中,不远就是小区高楼,但是我们居住条件却不理想,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身泥的,路面坑坑洼洼,像我们这上了年纪的晚上都不敢出来了。”家住赵李庄的赵增瑞回想起以前颇有感慨,但说起现在的变化,赵增瑞话锋一转,“今年村里可是大变样,路修好了,也变宽了,道路两边还栽了绿植,看着打心眼里就高兴。”

城中村的变化,源于近两年栾城区不断开展的人居环境整治、卫生城创建、大气污染防治等工作。结合区里的中心工作,栾城镇重点从城中村的主要街道、背街小巷硬化入手,着力做实民生实事,改善群众生活环境。在短短的时间内,一条条硬化畅通的街巷,极大地方便了村民的生活和出行,美了环境,悦了心情,让村民的“幸福感”和“获得感”大大提升。

在凌空桥高家庄路段,记者看到,新硬化好的柏油马路笔直干净,车辆穿梭不息,路两旁草坪、树丛青翠宜人,村里的小街小巷通畅整洁,不时有村民骑行或开车通过。

“现在的道路是这么多年最好的时候,只要一走出家门,心里就高兴,满满的幸福感啊!”

“你看这路面整个重新弄了一遍,平整哩很,再不是以前坑坑洼洼的啦!”

“路平了,街美了,小康生活越来越好了!”

走街串巷,问起村里发生的变化,村民们纷纷竖起大拇指说着自己的看法。

城中村的嬗变,让人惊喜,更让人感叹,喜得是变化之大,叹的是日常保洁机制执行的好。道路、街巷修好后,日常保洁就成了头等大事。针对村里长期存在的垃圾乱堆乱放、污水随意排放、卫生死角多、乱涂乱贴等现象,镇里发动各村村干部们动员群众,进行统一的垃圾清运处理、放置垃圾桶,并安排保洁员勤打扫、勤清理,增加专门污水管道,禁止乱涂乱贴,确保道路以及周边环境整洁卫生。

“今年我们村修了4条大街,硬化了田间道,现在村民们都高兴、都满意,村民们素质也提高了,垃圾不乱堆乱扔了,每天早上也‘各扫门前雪’,做好自家门前的卫生。”赵李庄村村干部高兴地说。

目前,栾城镇所辖村庄都已完成村内卫生环境整治工作,共清理垃圾1.2万平方米,清理杂物或乱摆乱放3000余处,苫盖裸露黄土24.6万平方米。同时村村落实农户“门前三包”责任制,保证卫生责任到人。

可喜的变化不仅仅出现在栾城镇,今年以来,栾城区持续攻坚同城化硬任务,大力开展居住质量提升、道路交通提升、城市生态提等六大行动,加快实施城中村改造、城乡道路改造、垃圾处置能力提升等20项重点任务,努力实现城市建设从“打基础、补短板”向“提品质、出特色”转变,确保2022年底实现城市建设品质全面提升目标,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持续增强。(记者杜倩倩 通讯员李佩玥、段锟)

来源:石家庄日报客户端
责任编辑:谭倩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