栾城新闻>>栾城头条新闻>>

河北石家庄栾城区推行长期护理险 为失能老人撑起“保护伞”

2020-08-19 17:14:25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新闻网8月19日讯(通讯员段锟)今天,在河北石家庄栾城区南赵村付淑芳老人家中,老人的儿子彭云平紧紧握住栾城区医疗保障局工作人员手表示感谢,“每个月政府都会给我们保险补贴,既减轻了生活负担,也让我们有更多的精力去照顾老人,这真是帮了我们大忙。”

91岁高龄的付淑芳老人患有心脏病、高血压等疾病,生活起居本就需要人照顾,11年前的一次意外摔伤,更是让老人卧床不起,老人遭受身心折磨,家庭也平添巨大压力。去年年底,河北石家庄栾城区“雪中送炭”,试点推行长期护理险,让像付淑芳一样的失能老人不失保障。

为最大限度为失能老人家庭减负,今年以来,在问计群众需求的基础上,河北石家庄栾城区将推行长期护理保险制度列入2020年民生十件实事之一,逐步构建失能老人居家照护服务体系,为失能老人撑起“保护伞”,让“老有所护”惠及更多老人。

“长期护理保险就是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形式,为重度失能人员及家庭减轻负担,改善他们的生活质量。”栾城区有关部门负责人介绍说,据了解,长护险主要护理形式分医疗机构护理、养老机构护理和居家护理三种,当下,栾城区已全力启动重度失能人员居家护理工作。

在具体工作中,河北石家庄栾城区严格失能人员等级评定制度,落地“居家为主,机构为辅,注重亲情,引导专业”长护险模式。经过宣传动员、接受申请、入户评审、对提供服务人员进行培训、签订个体服务协议、巡查护理服务质量等环节,最终将长护险这项惠民举措落实到户到人。

简单来讲,就是被评定为失能人员后,谁在家里护理失能人员,就给谁发放补贴费用,从评定结论次月起,护理人员按照协议规定的基本生活照料标准18项内容开展服务,栾城区提供每月最高780元的护理补贴。截至目前,栾城区长护险试点工作已取得阶段性成效,第一批申请648人,评审通过486人,接下来将根据巡查服务质量情况,及时向护理人员发放补贴。

此外,河北石家庄栾城区还对护理人员开展高质量护理培训,让失能老人“有里有面”,活出尊严。家住河北石家庄栾城区栾城镇的失能老人家属张秀兰告诉记者,“通过培训,我能知道哪段时间测血糖是最准的,怎样测血压和怎样给老人翻身,这样非常有帮助。现在老人每天锻炼,身体状况保持得很好。”

下一步,河北石家庄栾城区将坚持以改善重度失能人员生活质量为中心,以落实长护险惠民政策为主线,以加强对护理服务质量监管为重点,努力形成扶老助弱的好风尚,注入强大的正能量为宗旨,全力抓好这项利国利民的工作。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谭倩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