栾城新闻>>栾城头条新闻>>

石家庄栾城区古运粮河生态修复工程开工建设

2020-09-18 16:23:16 来源:栾城报道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8月下旬,古运粮河生态修复工程建设动员大会的召开,也拉开了此项工程开工建设的序幕。

运粮河始建于宋代,过去的码头就设在老城区,从宋初到明朝这四百年的时间里,运粮河码头是栾城最繁华的地区。历史上的“古栾八景”中,莲沼环城、柴台晓雾、凌空晓日和龙潭灵雨这4处就在运粮河上。可以说,栾城因春秋时期晋国正卿、中军元帅栾书而得名,又曾因运粮河而繁荣。

运粮河是栾城的记忆,承载着栾城人民的历史情怀和文化自信。

区委、区政府把古运粮河生态修复工程作为全区城建一号工程,就是要集水治理、水利用、水景观、水生态为一体,建立兼具连续性、共享性、开放性和景观性的绿色景观带,重现古运粮河盛景,重温栾城独特文化和乡愁,并与现代文明融为一体,打造“城市会客厅”和新的经济增长点。

区委书记张旭强调,古运粮河生态修复工程功在当代、利在长远,要站在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聚全区之力、全区之智,把古运粮河生态修复工程打造成精品工程、生态工程、民生工程、廉洁工程。

水是生命之源,人类因水而鲜活,城市因水而灵动。运粮河,承载了栾城两千余年深厚的历史文化积淀,是城区主要的排涝通道。此次工程修复,将运用“六位一体”设计理念,完善城市服务职能,提升城市形象与环境品质,塑造具有水安全保证、水环境改善、水生态良好、水景观优美、水经济繁荣、水智慧联动等多元功能的城市中心绿轴。

工程北起东坡路、南至古运粮河道与市东南退水明渠接口,河道设计长度约12.3公里,总投资7.58亿元,涉及水域及两侧景观绿化面积约83公顷。工程建设期为两年,建设内容为:12.3公里渠道工程、11.1公里引水工程、新建三座提升泵站、建成占地130亩的生态湿地、三座景观桥梁及栾武路南侧朱家庄坑塘治理、三个生态公园及工程绿化。

工程以“十里长堤·梦回故里”为设计主题,依托栾城古八景,踏水寻梦。沿着古运粮河的生态岸线,植入栾城“新八景”,以“入运粮之境、归栾城之梦、赴悦动之迹、寻莲沼之影、思柴台之故、汇晓日韶光、揽柳堤之韵、忆龙潭灵雨”八大主题分区,形成“一廊·三区·八核·多节点”的总体结构,综合满足生态修复、文化传达、形象展示、休闲娱乐等多样的城市功能需求。

从北往南分别是:“入运粮之境”以生态湿地为载体,体现生态、净化、活水的特质。设置湿地游览、科普体验、水质净化三大功能片区;“归栾城之梦”依托文博馆,展开文化探索之旅,传承古城精神,带动文化IP赋能。设置归梦之历史画境、生活画境、人文画境三大功能片区;“赴悦动之迹”融入多主题运动体验和多元城市休闲活动,打造全龄层、全时段的滨水悦动区域。设置球类活动、儿童活动、老年康体、滨水游憩四大功能片区;“寻莲沼之影”融入自然探索体验和创智实践活动,打造自然探索体验公园。设置自然学堂、笃行之路、创智时光、滨水拾趣四大功能片区;“思柴台之故”改造柴武台公园现状水系,作为运粮河排涝通道,提升公园整体环境。同时,在郊野段设置了“汇晓日韶光”、“揽柳堤之韵”、“忆龙潭灵雨”三大节点,以生态风光为基底,丰富流动的人文景观。

良好生态环境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古运粮河生态修复工程建设项目通过全域统筹、系统治理的思维,还原古运粮河及其周边的生态修复建设,优化城市空间布局,提升完善城市排涝及综合服务功能,打造“环省会绿色生态圈”,工程的修复是区委、区政府积极回应人民群众对优美生态环境的需求,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加快新时代现代新区、美丽栾城建设步伐的具体体现。

一条运粮河,犹如城市的一双秀目、城市的一窝笑靥,必将让栾城愈加灵动和妖娆,也让栾城焕发出新的生机与活力。(记者侯玉飞、聂国环)

来源:栾城报道
责任编辑:谭倩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