栾城新闻>>经济民生>>

​石家庄栾城区两家庭被评选为第二届石家庄市文明家庭

2020-09-30 16:50:31 来源:栾城报道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近日,记者从石家庄栾城区文明办获悉,5月份,市文明办下发《关于命名石家庄市第二届文明家庭》的通知,其中,石家庄栾城区高梅淑家庭和王二路家庭被评选为第二届石家庄市文明家庭。

高梅淑家庭:传承良好家风 弘扬传统美德

高梅淑在石家庄栾城区率先创办了栾城区爱心志愿者联合会、美丽庭院宣教中心、新时代公民夜校,自编家庭家风讲稿和课件,带着投影仪到乡村和夜校给村民和学员讲课200多场,受教群众1万5千多人。到学校为家长和学生讲《学会感恩孝亲尊师》《怎样正确教育子女》《栾城抗日女英雄温秀芝的故事》30多场。带头创办为100多名环卫工人提供免费爱心早餐。高梅淑夫妇二人非常热衷公益活动,多次为爱心早餐、扶贫济困、文化下乡捐款捐物、义务出车。长期资助着赞皇县两名孤儿的学费和生活用品。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带头捐款5000元,为两个革命老区村庄购买捐赠消毒液100箱。

高梅淑老母亲今年96岁,一辈子孝敬老人,教子有方,积德行善。辛辛苦苦把七个子女养大成人。现在已是五代同堂拥有70多人大家庭的长老,是本村年岁最大的长者。她一生艰苦朴素、省吃俭用、尊老爱幼、乐于助人。虽一字不识,确满腹经伦,为后代传下了宝贵的精神财富,言谈举止为后代树立了光辉的榜样。高梅淑为了传承高氏家祖的良好家风,将母亲常说的具有教育意义的480条人生格言教子语录整理成册,写了《我的父亲母亲》、《伟大的奶奶》等文章,编写了《颂祖德做好人》一书,印了1500册发送给亲朋好友和学员学习交流。夫妇二人带头孝亲敬老,让老人长住自己家,无微不至的精心护理。

高梅淑个人曾先后荣获全国三八红旗手、全国纪检监查系统先进个人、河北省普法教育先进个人、省巾帼建功明星、省优秀志愿者、省美丽庭院最美讲师、省关心下一代工作优秀个人、省五星级离退休干部党员、市级劳模等荣誉称号。

王二路家庭:敬老爱幼 邻里和睦 热心公益

全家人一直坚持:踏踏实实做事,清清白白做人,和和气气待人。始终没有发生过违法乱纪的行为和事情。

家中有年已90多岁的老岳母,耳聋眼花行动不便,吃喝拉撒睡都需要悉心照料。王二路妻子坚持每天晚上给老母亲洗一次脚,每周剪一次指甲、洗一次澡。依照老人的饮食爱好和习惯制定了食谱:每天烹炸煎烤不重样。小孙子今年读二年级,学习成绩一直优秀,尽力做好孙子的后勤保障:隔三差五包包子、捏饺子、炖鸡、烧鱼……保证孙子有一个好的身体。

十多年来,王二路儿子开的车从未违章过,更没有酒驾醉驾过。他自己带孙子出门,第一件事就是嘱咐他要文明出行、注意安全、礼貌待人等等。

邻里之间一直能做到互相包容、彼此照顾、和美相处。邻居中不少在乡下承包着耕地,送给的瓜果蔬菜玉米面等,吃不清、用不完。为了礼尚往来,王二路家庭也常送些小礼物给邻居们。甚至,有时王二路把发表的文章、出版的图书赠送给邻居们批评指正。

王二路带领家人热心公益,遇到天灾人祸的地方或急需救助的人和事,他总要想方设法捐款捐物。去年春天,收到一条求助信息:一位少年患重症要做手术,需要费用过高,请求给予帮助。王二路立马将手机里仅存的500元捐赠给对方。

王二路,2008年被栾城县委、县政府授予“爱栾城、爱家乡楷模”称号;2009年被中共石家庄市委老干部局授予“优秀老干部党员”;2010年被中共栾城县委授予“栾城县学习标兵”称号。王二路家庭,2011年被评为“河北省首届十佳书香家庭”;2014年荣获首届全国“书香之家”的称号。

来源:栾城报道
责任编辑:谭倩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