栾城新闻>>新闻聚焦>>

河北石家庄栾城区古运粮河生态修复工程拉开序幕

2020-10-14 16:32:05 来源:石家庄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近日,在石家庄栾城区古运粮河生态修复工程引水工程建设现场,工作人员正在对地上附着物进行评估评审,为下一阶段施工工作作准备。

水是生命之源,人类因水而鲜活,城市因水而灵动。运粮河,承载了栾城两千余年深厚的历史文化积淀,是城区主要的排涝通道。据了解,运粮河始建于宋代,历史上的“古栾八景”中,莲沼环城、柴台晓雾、凌空晓日和龙潭灵雨这4处就在运粮河上。

今年以来,栾城区将古运粮河生态修复作为全区城建一号工程,旨在集水治理、水利用、水景观、水生态为一体,建立兼具连续性、共享性、开放性和景观性的绿色景观带,重现古运粮河盛景,重温栾城独特文化和乡愁,并与现代文明融为一体,打造“城市会客厅”和新的经济增长点。

据介绍,该工程北起东坡路、南至古运粮河道与市东南退水明渠接口,河道设计长度约12.3公里,总投资7.58亿元,涉及水域及两侧景观绿化面积约83公顷。工程建设期为两年,建设内容为:12.3公里渠道工程、11.1公里引水工程、新建三座提升泵站、建成占地130亩的生态湿地、三座景观桥梁及栾武路南侧朱家庄坑塘治理、三个生态公园及工程绿化。此次工程修复,将运用“六位一体”设计理念,完善城市服务职能,提升城市形象与环境品质,塑造具有水安全保证、水环境改善、水生态良好、水景观优美、水经济繁荣、水智慧联动等多元功能的城市中心绿轴。

为满足群众对优美生态环境的需求,工程着重以“十里长堤·梦回故里”为设计主题,依托栾城古八景,踏水寻梦。沿着古运粮河的生态岸线,植入栾城“新八景”,以“入运粮之境、归栾城之梦、赴悦动之迹、寻莲沼之影、思柴台之故、汇晓日韶光、揽柳堤之韵、忆龙潭灵雨”八大主题分区,形成“一廊·三区·八核·多节点”的总体结构,实现生态修复、文化传达、形象展示、休闲娱乐等多样的城市功能。

一条运粮河,犹如城市的一双秀目、城市的一窝笑靥,必将让栾城愈加灵动和妖娆,也让栾城焕发出新的生机与活力。 (记者杜倩倩 通讯员侯玉飞、聂国环、段锟)

来源:石家庄日报
责任编辑:谭倩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