栾城新闻>>新闻聚焦>>

河北石家庄栾城区神威药业科技造就现代中药品质

2020-11-13 17:29:41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段锟、李世贤)身穿白色服装的工作人员紧张地操作着生产线上的设备,“沙沙”作响的机器声中,一个个药品在流水线上快速移动……近日,笔者来到位于河北省石家庄市栾城区的神威药业企业的生产车间,智能化生产线让人眼前一亮。

今年9月,在河北省科学技术厅公布的第一批河北省科技领军企业名单上,栾城区神威药业位列其中。科技领军企业是指创新能力强、引领作用大、研发水平高、发展潜力好的行业龙头企业。神威药业以其在医药研发和科技创新方面的突出表现获评第一批河北省科技领军企业。

在工作人员的带领下,笔者来到现代中药二车间,“我身后就是现代中药提取自动控制系统,我们生产过程中的提取、浓缩全部采用的是电脑自动控制,误差比较小,保证了每一批产品的均一和稳定。”车间技术主任冯玉康介绍说。

在生产上,神威药业全面引入了工业互联网、物联网、大数据和云计算等信息化技术,并结合现代中药生产的新技术、新工艺、新设备,不断推进技术进步。在现代中药提取中心,工作人员利用现代中药自动提取系统对提取过程各项数据进行监测并及时进行反馈,这种智能化中药制造新模式,实现整个中药材提取、纯化、浓缩、分离生产过程的自动化,确保生产工艺的稳定性,极大地减少了过程中可能出现的误差和失误,最大限度地减少人为污染,实现了现代中药智能制造、绿色制造。

在技术攻关上,神威药业投资近千万打造一流水平质检中心,对企业品控和技术攻关提供坚实的数据支撑。在质检中心,一台台精密的仪器映入眼帘,工作人员正在进行实验测试。质控部经理刘鑫向笔者介绍,“我们化验室采购了大量的先进仪器,比如高压液相、液质等仪器,致力于产品试验研发。”截至目前,神威药业已完成200余项技术攻关,累计申请专利200余件,不仅两次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还拥有着国家认定企业技术中心、院士工作站、博士后科研工作站,CNAS认可的国家实验室。

医药行业是技术密集型行业,在研发上,该企业坚持以创新为引领,积极推动转型升级,年投入研发费用占企业整体销售收入的5%以上,围绕中药、生物药和大健康并重的创新研发模式,使企业核心竞争力不断增强。下一步,企业将继续在科技创新方面发力,加快产品结构优化升级,推进实施大品种战略,打造一流现代中药品牌,加强配方颗粒开发力度,抢占经典名方市场先机,为中医药服务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供新动能。

科技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近年来,栾城区大力营造科技创新环境,不断提高企业创新的自主性,激发创新主体的活力。今年,石家庄栾城区新申报高新技术企业4家,新认定科技型中小企业21家,进一步推动科技创新企业发展壮大。接下来,该区将继续紧紧围绕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重点任务,不断增强科技创新对全区经济社会发展的支撑作用,通过做好科技创新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不断强化科技创新生态体系建设。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谭倩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