栾城新闻新闻聚焦

石家庄栾城区:优化营商环境 助力经济发展

2022-02-02 17:12:01 来源:栾城报道

扫码阅读手机版

近日,在河北泊易达科技产业园项目施工现场,记者看到该项目一期工程的智能停车设备厂房、多功能高端装备厂房、符合互联网及科技研发类车间入驻的多层厂房已经形成错落有致的建筑楼群。

“我们一期除了租赁住房项目,现在已经基本完工,正在进行的租赁住房项目,前段时间从立项开始到办理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施工许可证仅用了一个多月的时间,这开创了我们企业在各地办理手续时速的先河了。”河北泊易达科技产业园项目前期部负责人谷娅卓说道。

这是栾城区完善政策制度,落实“提前对接、超前服务、主动催办、全程帮办”服务,助推重点项目落地的生动缩写。

优化营商环境是发展区域经济的基础,是促进项目落地的前提。今年以来,栾城区将优化提升营商环境工作作为转变政府职能、推进“放管服”改革、促进经济社会快速发展的重要抓手,围绕优化提升营商环境目标,在加快重点建设项目落地、帮扶市场主体纾困解难、提高政府服务便利化等方面精准发力,助推全区经济健康快速发展。

栾城区始终牢固树立“项目为王”的理念,坚持把项目建设作为经济社会发展的引擎。为更好地服务重点项目,加快推进全区重点项目落地,区委、区政府立足栾城区实际,先后出台《关于优化营商环境的实施方案》《优化营商环境推动高质量发展专项行动方案》《关于优化省市区重点项目审批流程的实施意见》《重点项目“绿色通道”的实施方案》《河北石家庄装备制造产业园进一步深化投资审批制度改革实施方案》等一系列文件,大力实行并联审批、网上审批、容缺审批,开通重点项目绿色通道,落实建设用地和工程规划、施工许可预审,最大限度缩短审批时限,切实做到“拿地即开工”。

位于栾武路的党校建设项目施工现场绿色的网架引人注目,土方施工现场上方整个被绿色的丝网包围形成“天幕”,挖掘机、喷浆机在搭建的“绿色房屋”内紧张施工。“从我们进场,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就办完了施工许可。”中建科工栾城区委党校建设项目负责人曹杰满意地说着。“许可证的办理涉及建设、设计、监理等八方主体,涉及主体多、时间又紧迫,整个办理过程中审批局提供了全程的跟踪帮办,我们对区里各部门的支持和服务非常认可。”

为不断优化营商环境,增强服务企业发展和项目建设的“店小二”意识,栾城区在为各项目分配“项目专办员”、提供“保姆式服务”的基础上,着力解决制约项目建设存在的问题,为项目建设创造优越便利条件,全力推动项目建设提质提速提效。

提高办事效率是打造便捷高效政务环境的治本之策,栾城区不断深化“放管服”改革,完善“互联网+政务服务”,推行“多规合一”“多审合一”,政府服务更加便利。行政审批“一窗受理”,大大压缩了企业开办时间,栾城区企业开办时间平均用时3.1小时,在全市排名第三,企业开办网上办理比例达到80%以上,简易注销公告期从45日压缩至20日。行政事项“全流程网办”,群众办事“零跑腿”,县级516项事项100%全流程网办,降低了企业开办成本。政务服务“全城通办”,实现“20分钟便民政务服务圈”,打造了更加高效、便民的服务环境。

政府效能高一分,企业成本低一分。栾城区在优化审批工作的同时,直面企业经营发展的难点、堵点、痛点问题,大力开展减税降费工作,加大融资支持,争取政府债券,规范行业收费标准,落实纾困惠企政策,最大限度降低企业成本,最大力度助力企业发展,为全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蓄势添能,提供坚实服务保障。

人才是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第一资源,是驱动创新发展的核心要素。为适应人力资源服务新业态,有效提升栾城区人才发展环境,2021年栾城区与中国石家庄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共同建设了栾城区人力资源服务工作站,及时有效地向区内企业传递人才政策、提供专业人力资源服务,特别是在引进高端人才、高技能人才方面,提供点对点的精准式服务,切实助力栾城区企业快速发展。

着眼当前,形态完备的新兴经济正蓬勃发展,放眼未来,抢抓新机遇经济发展大有可为。下一步,栾城区将进一步完善体制机制,做好发展进程中的“店小二”,弥补政务服务、安商扶商等方面的不足,进一步营造公平、开放的一流营商环境,为全区经济高质量发展打下坚实基础。(记者申琳)

责任编辑:韩琳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