栾城新闻>>栾城图片新闻>>

石家庄栾城:林果专家地头开“课” 助农丰收

2020-04-28 16:38:58 来源:冀云栾城客户端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山农称作摇钱树,金果飘香在五湖,莫道区区一粒珠,珠珠肉满口香酥。”这里说的就是核桃的经济价值。核桃是石家庄栾城区的特色优势传统林果产业,经过长期发展,已成为果农致富增收的重要来源。眼下,4月中旬,暖阳春风,正是核桃树坐果的时候,北赵台村种植的百亩核桃也都谢花结果了。4月24日上午,石家庄栾城区自然规划局林业站专门邀请石家庄林果技术研究院专家为石家庄栾城区核桃树农讲解种植知识,解答疑难问题,提供预防病虫害方法。

走到哪里,哪里就是课堂。看哪棵树,哪棵树就是教具。“大家看这个树,咱们这的核桃树间距宽、抗风相对较弱,寒流来袭,果树下方及地势低洼处的树木受创相对严重,目前来看坐果会受到不同程度的影响。接下来我们能做的就是推迟疏果时间,尽快使用营养剂、生长调节剂、包裹剂等药物,抓住果实细胞分裂前期,促进细胞分类和修复,最大限度减少损失。”在北赵台村志山种植专业合作社,果农们围住市里专家剧慧存,认真听取种植专业知识以及病害防治办法,积极提问,争相恐后的邀请专家来自己的核桃地里看一看,讲一讲。专家细心讲解每户遇到的问题并给出补救意见。

“这次专家课堂给我们讲解的知识、技术挺多的,而且讲的通俗易懂,我们会照着专家意见去做。希望以后咱们区能多举办这样的活动,来提高大家的种植技术,会种树,种好树,结好果。”种植专业合作社负责人顾志山笑着说。

作物丰收,果农种植技术水平尤为重要。“我们聘请林果技术专家开展林果技术科技大讲堂,特别针对前几天的突袭寒流造成的果树影响进行分析,让专业人员提供及时有效的补救措施,同时再讲一些常见细菌、真菌病及预防药物配方,为明年的果树高品质和高产量提供技术支持。”区自然规划局林业站苏永斌说。

进一步推进现代农林,改革农业种植结构,增种高价值经济作物种类,提高农民收入水平。而技术培训是提升林果农素质、推广普及林果技术的重要手段,是林果农掌握科技致富“金钥匙”的重要举措。为此,石家庄栾城区结合区域内林果业特点和林果农实际需要,在抓好疫情防控的同时,整合利用现有资源,高频次邀请专家现场授课解答问题,不断创新培训形势和途径,同时结合“三下乡”、“科技周”等活动,选择农闲时间积极开展全方位立体式、多层次的林果现场技术培训,将林果技术培训落实到每村、每园、每人,着力为树农排忧解难。

据悉,下一步,石家庄栾城区将着力建立核桃改良示范基地,通过优化品种、树体改造,实现提质增效,促进核桃产业良性发展,真正打造出方向性、形象性、样板性的产业基地。

来源:冀云栾城客户端
责任编辑:谭倩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