栾城新闻>>栾城图片新闻>>

栾城:这家企业转型谋发展 为行业当“医生”

2020-06-08 16:22:43 来源:冀云栾城客户端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近年来随着环保力度的不断增大,不少企业迎来了新的挑战和机遇,如何在新形势下谋发展,成为了每个企业最亟待解决的难题。而纺织、印染等传统企业更是如此,高污染、高能耗、高耗水成为了企业生存发展路上最大的顽疾。但在石家庄栾城区却有这样的一家企业,不仅解决了自身的病症,还当起了“专科医生”,开始“治病开药”,这是怎么回事呢,让我们来看看吧。

近日,记者走进河北鑫华羽纺织有限公司,第一印象就是这里不是一家纺织工厂,反倒像一所幽静的农家小院。金黄的杏子挂满了枝头,月季花散发着阵阵浓郁的香气,鱼儿在撒欢,猫咪在打盹,满树的山楂,开花的石榴,真想不到纺织工厂会是如此和谐静谧。

走过小院,我们见到了这位“医生”,河北鑫华羽纺织有限公司总经理刘届。他讲述了给自己企业的“治病”经历,“我们原来是一家以出口为主的纺织生产型企业,近几年在环保方面的压力越来越大,我们决定进行转型升级。为了在环保方面降低成本,让企业更好地发展下去,我们在资金和人力上进行了大量投入,研制出了这套纺织印染行业绿色工艺系统,实现了纺织印染污水零排放。我们也由生产型企业转型成为环保科技型企业。”

“我们的纺织印染行业绿色工艺系统的理念是,重源轻末、分类收集、分置处理。并且实行一厂一策,根据每一个工厂产品的不同,我们会设置不同的单元,在生产过程中能够综合地降低运行成本,少用水,少排水,甚至零排放。”刘届向记者介绍道。据悉,其自主研发的污水零排放衬布前处理系统已于2020年1月7日获得国家实用新型专利证书,这是全国首例申请专利的污水零排放处理系统。该系统通过污水源头处理,在生产车间内实现生产废水的循环利用,通过末端处理,实现零排放,废渣压缩后可直接燃烧,不仅大大减少污水排放,也实现了污水循环利用,节约用水率约为75%。

一枝独秀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解决了自身的问题不算什么,刘届的目标是为全行业“治病”,帮助纺织印染行业更好地发展。“去年下半年,我们已经在一家同行业企业进行了第一套系统的推广,系统运行得非常顺利。近期,浙江、江苏、山东的客人会来我们厂洽谈合作事宜。我们下一步有个设想,就是成立纺织印染行业的绿色工艺专科医院,专门为我们纺织印染企业做‘诊断’和‘治疗’。我们立志于当好这个‘医生’,帮助纺织印染行业企业减少运行成本,实现真正的零排放。”

来源:冀云栾城客户端
责任编辑:谭倩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