栾城区推进文化事业大发展大繁荣

2016-11-04 16:33:01 来源:栾城报道 责任编辑:董浩天
文广新局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以“文化城”建设为引领,积极落实文化惠民为理念,党员干部在学讲话、学党章、做合格党员的同时,深入乡村,访民情、察民意,通过加强基层文化设施建设,加大帮扶力度等措施,推出了许多文艺精品。

本报讯(记者陈利强 通讯员刘彬)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文广新局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以“文化城”建设为引领,积极落实文化惠民为理念,党员干部在学讲话、学党章、做合格党员的同时,深入乡村,访民情、察民意,通过加强基层文化设施建设,加大帮扶力度等措施,推出了许多文艺精品,带出了一支支具有地方特色的民间文化娱乐队伍,推动了我区文化事业大发展大繁荣。

活跃在我区各地的南客同乐丝弦剧社和楼底的农民工俱乐部,在文广新局以及社会各界人士的帮助下不断发展壮大,成为我区农村传统文化发展的典型代表。他们常年积极参与我区文化下乡、彩色周末活动,并深入敬老院、驻军部队等进行慰问演出,受到了人民群众的认可。像他们这样把艺术扎根在人民群众中的民间文艺团体,文广新局就把他们列为重点扶持对象,提供器材扶持和文艺培训。今年,南客丝弦在6月份被列入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农民工俱乐部李俊岐、青年作家杨辉素分别荣获“河北文艺贡献奖·志愿服务类”奖项和荣获“河北文艺贡献奖·创作、表演类”奖项;柔力球、太极拳、健身秧歌、健身球操等民间表演队在参加的省市比赛上均有不俗表现,并荣获诸多荣誉,展现了栾城文化事业的崭新风貌。

在农村文化娱乐队伍大发展的同时,区文化馆的党员干部克服场地困难,想方设法转变服务模式,由过去的等上门辅导转变为主动下基层辅导。他们以集体下乡辅导和专业技术人员个人分村包干辅导为主要形式,同时发挥舞蹈、曲艺、戏曲等协会作用,开展广场舞培训、音乐辅导20余次,使上万名群众受益,激活了“文化馆—乡镇文化站—基层文化中心”之间的文化联动与互动,形成覆盖全区的基层文化辅导培训网络。深入基层开展文化下乡活动,组织文艺编演人员下乡演出35场次以上,同时将先进文化以通俗易学的方式送到农村,繁荣了农村文化,助推了美丽乡村建设。

活跃在全区173个行政村的8支数字电影放映队,每年下乡放映电影2100余场次。放映公益电影100余场次,通过公益电影的放映,宣传了党的各项惠民政策,突出了公益电影的公益性、普及性及长效性,丰富了农民的业余生活,繁荣了农村文化市场。

相关新闻

栾城民政局积极准备冬季供暖前期工作

2016-11-04 16:27:33

区民政局由于位置偏远,无法连接城区集中供暖管道,所以民政局自己建造锅炉房,自行进行冬季供暖,以方便近200位老人的生活。

石家庄栾城区西营中学学区到石家庄宫尹小学参观学习

2016-11-02 22:04:33

近日,石家庄市栾城区西营中学学区组织10余名教学管理人员到石家庄市宫尹小学进行参观学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