栾城农民开启“网上淘金”时代

2016-08-05 11:19:58 来源:栾城报道 责任编辑:董浩天
“小马,来交点电费。” “50元,已经帮您交好了,这是小票,您收好。”近日,记者在栾城镇马家庄采访时,在一家“村邮乐购”服务中心看到的场景。

本报讯(记者 刘丽卿 通讯员 张志斌)“小马,来交点电费。”

“50元,已经帮您交好了,这是小票,您收好。”近日,记者在栾城镇马家庄采访时,在一家“村邮乐购”服务中心看到的场景。

“自从有了‘村邮乐购’,来这买东西顺便交话费、电费不用出村,十分方便。”说到“村邮乐购”,前来交电费的张大伯赞不绝口。

让村民感到方便的是村里最近的“大明星”—— “村邮乐购”,话费充值、购票、网上购物等都可以在这里轻松办理。据了解,“村邮乐购”是中国邮政集团公司依托线上“邮乐网”,线下开发邮掌柜农村电子商务应用系统,整合仓储配送能力、邮政支局所、村邮站和小商超市,初步形成了一个“工业品代购+农产品返城+代办服务+普惠金融+仓储批销+电商培训”的邮政农村电商服务体系,初步打造了购物、销售、生活、金融、创业五不出村的农村电商服务体系。

区商务局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为加快电商发展,我区承担农村电商全覆盖任务的区邮政公司于7月24日完成了全区173个行政村的服务站建设,覆盖率达到100%。设在区邮政公司二楼的“石家庄市栾城区农村电子商务服务中心”已经申报市验收。物流仓储中心正在改造扩建,集数据采集、人员培训、电企孵化于一体的农村电商服务平台开始运营。

目前,我区形成了以农村淘宝、邮乐购、八方联采为主导,京东、苏宁易购、掌合天下等电商为辅助的农村电子商务全方位、多层次的发展格局。其中,农村淘宝区级服务中心暨“石家庄市栾城区电子商务服务中心”4月21日正式运营,首批34个村级淘宝服务站正式开业,第二批46名准合伙人的封闭培训于7月22日结业,经考核有45人获毕业证书,按照流程,马上协调、启动第二批村级服务站建设;八方联采完成了83个村的服务站建设。

50岁出头的陈阿姨去年底接触网购,现在网购已成了她生活的一部分。“在农村淘宝上买东西比去实体店买日常用品省时省力,质量还有保障,怪不得年轻人都在网上买东西,真是方便又实惠呀!”陈阿姨拿着刚到货的洗衣液,深有感触地说。

我区将依托农村淘宝区级服务中心、农村电商服务中心两个平台,通过培养优秀电商人才、孵化市场前景广阔的电商企业、打造电商实体经济、电商向社区和企业延伸、成立区电子商务协会等,积极落实“互联网+”各项举措,形成全区电商发展合力,实现线上线下融合、城镇与农村融合、传统与创新融合的促转型升级新机制,为我区电子商务规范化迅猛发展注入生机和活力,使之成为我区社会和经济发展的中坚力量。

相关新闻

栾城区警方成功抓获一网络黑客

2016-08-05 11:19:28

7月13日,区公安局重案中队民警经架网布控,成功抓获一名被湖北省上网追逃的网络黑客。

栾城区举行机关干部作风民主评议

2016-08-05 11:12:48

7月28日上午,我区举行2016年上半年优化发展环境暨机关干部作风民主评议,从全区评议代表信息库随机抽取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机关干部、企业管理人员、居民等不同职业的500余人参加评议。

栾城区总工会一线送清凉

2016-08-05 10:33:20

7月28日上午,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总工会主席李新英带领区总工会一行,对坚守岗位的区公安交警大队交警、巡警、交通局衡井线现场施工工人、城管局环卫清洁工人以及部分企业高温岗位车间工人等进行走访慰问。

栾城区领导开展“ 八一”慰问活动

2016-08-05 10:19:05

近日,在“八一”建军节到来之际,区委书记吕素维,区长刘玉渭等区四大班子领导分别开展“八一”走访慰问活动,向驻栾部队官兵,人武干部及老红军送去节日的问候。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