栾城国地税建立高效合作机制

2016-10-19 10:08:22 来源:中国新闻网·河北新闻 责任编辑:董浩天
石家庄福诚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郭淑娟,日前在国税局办税服务窗口很快办理了涉税手续后满意说:“以前在地税交营业税,在国税交企业所得税来回跑,现在真正享受到‘进一家门、办两家事’服务了。

石家庄福诚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郭淑娟,日前在国税局办税服务窗口很快办理了涉税手续后满意说:“以前在地税交营业税,在国税交企业所得税来回跑,现在真正享受到‘进一家门、办两家事’服务了。”今年以来,石家庄市栾城区国税、地税局深入落实合作事项,以聚焦纳税人“痛点”“堵点”和“难点”问题为切入点,通过“项目化管理”整合各方资源,突破合作瓶颈,积极尝试探索服务一体化、管理一体化、执法一体化的税收合作新模式,有力地推动了征管体制改革落地生根,形成了良好的社会效应。

栾城地税局副局长李雪飞表示,要切实解决国地税深度融合难题,就必须拿出真办法,从根本上克服这些难题。

建立国地税合作沟通机制。双方业务科室、主管分局之间建立了每月一次碰头会,通过定期和不定期有针对性培训、考试,让窗口人员业务能力和综合素质得到快速提升。加强深层次合作,共建联合办税服务厅,实行一岗一人一机,实实在在让纳税人感受到方便,真正进一家门、到一个窗口办清两家事;加强相互间沟通交流,落实办税大厅领导值班制,共同收集、分析、解决纳税人反映的办税难点问题,统一答复口径;定期互通信息,进一步完善“营改增”咨询窗口和办税窗口,耐心、精准解答纳税人一切涉税问题,提升办税质效。

“国地税合作事项多了、纳税人办税跑路少了、而税务人员办事效率确实更高了。”在国税局联合办税服务窗口办事的石家庄市栾城农村信用合作联社财务副科长苏立洋说,国地税相距四五里路,以前缴营业税和所得税,必须两个部门来回跑。现在好了,在这里一个窗口办清了所有的事。目前,该区国地税已联合共建办税服务厅2个,有互设窗口办税服务厅2个,能办理“落实标准”明确的5项业务联合办税服务场所2个,联合办税服务窗口4个。同时,联合开展了8次税收宣传活动,联合开展纳税人培训3次,共联合培训纳税人2318人次,税务机关节约成本6万余元。

国地税深化合作事项最终落脚点是纳税人。今年以来,栾城国地税部门在开展税收协作过程中,从最大限度规范纳税人和最大限度便利纳税人两个方面入手,换位思考,从纳税人角度来认识分析纳税人需求,以及当前税务管理所需要解决的问题和采取的征管措施,通过合作事项项目化管理方式,合理配置征收、管理及风险应对工作的各项资源运用,不断创新纳税人服务及管理的手段,在联合办税、信用评价、委托代征、联合稽查、联合调查、定额核定、维护纳税人权益等方面整合资源、简化流程,将一切便利留给纳税人,拆除对纳税人不便的“篱笆”,通过税务人员的“加强版”换来纳税人的“快捷版”,以此提升“获得感”。

到目前,该区国地税联合为2340户纳税人办理了设立登记,为6188户纳税人办理了变更登记,协同为438户纳税人办理了注销登记。电子报表实现了一次采集,双方共享共用,共采集财务报表2368份;联合开展了对990户纳税人纳税信用评价,其中,联合评价A级纳税人47户,D级纳税人87户;联合为6户大企业提供了个性化纳税服务措施;国税局代地税局累计征收城建税、教育附加和地方教育附加、个人所得税地方税费8.42万元,地税局代国税局累计征收增值税150.25万元。

此外,成立联合稽查办公室2个;对32户纳税人协同开展了定期定额核定工作;通过协同开展非居民纳税人源泉扣缴管理,互相传递非居民纳税人合同项目备案信息18条、申报信息4条,累计增加税款365万元。

“税务机关直接与纳税人打交道,服务水平高低关系到党和政府在人民群众心目中形象。落实国地税合作事项既是征管体制改革的要求,也是落实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体现,这对于进一步提升税收工作质量和服务水平,提高纳税人满意度和税法遵从度,让纳税人办税少跑腿,更方便,更快捷,更满意。”李雪飞说。(吴万军 裴立哲)

相关新闻

栾城奥祥医药稳态置换流技术国际领先

2016-10-12 14:14:24

日前,栾城区企业石家庄奥祥医药工程有限公司新技术“稳态置换流技术”高规格成果鉴定会在北京中国环境科学院举行。中国环境科学学会秘书长任官平及中国工程院三位资深院士组成的专家组参加了鉴定会。

栾城区政协召开一届十五次常委会议

2016-10-12 14:01:17

9月30下午,区政协召开第一届委员会第十五次常委会议。区政协主席张军廷主持会议并讲话,副主席秦喜福、任振君、张荣宗、魏亚及政协常委出席会议。

栾城集中收看《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辅导会

2016-10-11 11:27:34

9月28日上午,栾城区组织收听收看全省《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辅导报告会。区委书记吕素维、区长刘玉渭、区人大常委会主任李雪辉等四大班子领导在我区分会场参加会议。

栾城区人民医院成为省编制管理试点医院

2016-10-11 11:14:21

日前,省编办组织召开创新公立医院人员编制管理试点工作座谈会,会议下发了省机构编制委员会印发的《关于创新公立医院人员编制管理试点的意见》,并确定了13所医院作为全省创新公立医院人员编制管理的试点医院。

石家庄栾城区规划、设计、施工一体化助推美丽乡村发展

2016-10-10 08:42:53

今年以来,栾城区积极创新美丽乡村建设工作机制,在石家庄市首次全面推行“EPC模式”,一方面实现了规划、设计、施工一体化,保证了建设的高水平,另一方面在融资贷款不能迅速到位的情况下实现施工单位垫资建设,快速推进,为完成全年任务目标争取了主动。

热门推荐